2022年05月02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江门高新区:党政企银税齐聚“侨梦苑” 让纳税信用“变现”

  ▶ 李雨溪

  4月21日,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委统战部、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与团区委、交通银行携手举行“税银促发展、惠侨向未来”——走进江门“侨梦苑”活动,进一步发挥政企银税互动作用,贴近纳税人需求,推出 “侨资贷”产品,助力侨资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落实“侨都赋能”工程

  凝聚更大“侨”力

  “侨梦苑”活动当天,江海区委统战部、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区税务局、交通银行江海支行共同签订《“侨梦苑”平台发展合作协议》《党支部共建协议》,将党建共建与业务发展高度融合,共同推动“侨都赋能”服务效能再上新台阶。税务局青年人也将通过“税务助侨”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在共青团江门市江海区委员会的指导下,成立区税务局青年助侨志愿服务队。

  江门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国雄表示,借助江门“侨梦苑”先行区和核心区平台优势,江门市税务系统建立起“税务+侨”服务合作机制,创新推出系列惠侨利侨服务举措,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设立了首个“侨梦苑”税费服务专区,提供专属便侨“绿色”智税服务,即日起携手交通银行创新推出“侨资贷”专属金融产品项目,向侨资企业给予了政策、服务、融资、救济等涉税力量支持,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梁燕波表示,本次“侨资贷”产品是为侨资企业发展添动力的一次服务升级,为纳税信用良好的侨资企业发展提供专属资金支持,既引导纳税人建立良好的纳税信用养成机制,培植企业纳税信用级别向优向好发展,又深度激发侨资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正向促进作用,着力构建起“以税促信、以信换贷”的良好格局。

  纳税信用“变现”

  诚信“贷”来侨企发展新动能

  作为广东(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区,一直以来,江门高新区(江海区)致力于用好江门“侨梦苑”这一平台,贯彻落实江门“侨梦苑”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探索出台了《江门“侨梦苑”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制定了江门“侨梦苑”核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探索更深领域的“N+侨”惠侨服务体系,为落实“侨都赋能”工程凝聚更大“侨”力,本次区委统战部与区税务局、交通银行江门分行的联动便是“金融+侨”的一次生动实践。

  据江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志华介绍,根据《江门“侨梦苑”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将全面鼓励和激发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在江门“侨梦苑”核心区投资办企业或增资扩产,每年设立1000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支持核心区侨资企业的发展。为了让好政策不停留在文件上,区委统战部与区税务局、交通银行江门分行签订的《“侨梦苑”平台发展合作协议》《党支部共建协议》,将实打实通过税务部门、金融机构精准对接侨胞需求,真正兑现《政策措施》,提振侨资企业的投资信心,优化营商环境。

  在“银税互动”模式下,“侨资贷”专属贷款项目应运而生,交通银行江门高新科技支行可在合法依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利用区税务部门推送的纳税信用信息,优化信贷模型,为守信侨资企业提供税收信用贷款。根据企业需求,交通银行按小微企业、中大型企业、进出口企业的不同需求,推出了多款信贷产品,以解企业融资之困。

2022-05-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142.html 1 江门高新区:党政企银税齐聚“侨梦苑” 让纳税信用“变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