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2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高峰论坛强调现实空间数字空间互联互通

  本报讯  近日,中创时代论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高峰论坛暨云论坛上线在北京举办。此次论坛以“统一大市场,畅通双循环”为主题,围绕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进程,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创造新的机遇展开深入讨论。

  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提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坚持数字理念、数字逻辑,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数字化重构,以互联互通引领统一大市场建设全过程;应当超前思考,围绕协同推进线上线下互联和现实空间数字空间互通谋篇布局;涵盖现实空间数字空间的互联互通,才能构建完整的统一市场体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崔艳新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前提下,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市场一体化为例,要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开放、促进融合,加强服务领域市场准入、运行规则、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协调,强化教育、医疗、社会服务等民生重点领域的合作。

  与会者认为,在外部局势风云变幻的今天,中国拥有的重要的战略优势资源之一,就是国内的大市场、大需求和大消费机遇,这正是国家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基石。在防范外部不确定风险的同时,我国更需要把国内大市场做好、做强。

  论坛同期发布了《中国区域数字化发展指数报告2021》。该报告对我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数字创新要素投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与数字政府建设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价,以求全面客观反映我国区域数字化发展水平的“方位图”。

  此次活动由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指导,天津市数字经济商会、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协会支持,中创时代云论坛、中创凯立达研究院主办,中创时代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中创时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吕鹏辉

2022-05-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132.html 1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高峰论坛强调现实空间数字空间互联互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