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2日
第A3版:热点

柳工移山

  60多年前,借“愚公移山”之意,取名为“移山”的中国第一台推土机,曾在广西中部的一家地方国企——柳工生产。这家1958年从上海搬迁到柳州的老国企,由此扬名全国。斗转星移,柳工人以愚公移山精神创造中国装备制造业一个又一个奇迹:广西及全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生产出中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第一台铰接式装载机、世界首台高原型轮式装载机……

  如今的柳工,核心零部件体系已在全价值链过程中成型,并实现了独立自主可控,其核心传动零部件也在柳州完成研发和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完全自主掌控。“自主创新,需要坚守,需要突破,更要舍得投入!”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球研发中心主任林明智说,为科技创新,柳工不断加大研发力度。近5年来,柳工研发经费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一直在3%-4%之间。“十三五”期间,柳工研发投入保持年均10%以上增速。2021年虽受疫情影响,柳工的业绩依旧亮丽:装载机国内占有率雄踞行业第一,销量全球第一;海外收入跨越5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6%。

  《经济日报》 2022.4.18 本报调研组

2022-05-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114.html 1 柳工移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