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2日
第A8版:园区产业

淄博高新区:“两化”改造让产业“嫁接”智能化

  ▶ 王乔 冯骁珩 李单旎

  坐落于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脚下的山东金城柯瑞化学有限公司是“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两化”改造的实践者。作为一家主要以生产头孢菌素三四代产品的中间体和粗品原料药为主的医药制造类企业,该公司在实施“两化”改造工作中一直佳绩频出。目前,该公司厂区通过“两化”改造,各个自动化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中。在金城柯瑞生产车间,随处可见现代化设备。“我们已经完成了5个单元200多套设备的改造升级,随着设备改造升级,企业的效率越来越高,企业的效益越来越好。”该公司负责人说道。

  金城柯瑞在实施“两化”改造中,初步确定了“萃取、非均相分离、液体物料输送、固体物料输送、蒸馏”5个化工过程操作单元改造项目。目前,金城柯瑞“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项目累计可实现减员20余人,人工成本每年节约160多万元,减下来的人员,可调配到其他岗位,同时可减轻劳动强度,也为下一步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随着近年来产业改造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稳步实施,产业自动化、智能化纷纷在淄博高新区各个制造类企业“开花结果”。自2021年《山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方案》制定下发后,淄博高新区积极顺应时代发展需求,让“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在各个传统制造类企业得到有效落实,企业效益也在“两化”改造中得到大幅提升。

  淄博市与淄博高新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对企业上报的改造项目,从专业的高度给予协助,协调资源助力公司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通过“两化”改造,在企业危险系数较高的甲类生产现场,工作人员实现大幅度减少,还避免意外情况对现场人员带来安全危害,安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物料的密闭输送,也为现场操作人员职业健康防护增设了一道关键的保护层。

  在淄博高新区的制造业中,“两化”改造已经成为了提升企业效益的主要助力。从客观上说,这也是适应了当今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市场对产品精度要求愈发提高的新举措。从目前看,在淄博高新区诸多传统产业中,不乏主动迭代生产设备,走上智能化推动发展之路的企业,而这些能够主动顺应时代要求的企业,往往都收获了满满的发展动力。

2022-05-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084.html 1 淄博高新区:“两化”改造让产业“嫁接”智能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