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2日
第A8版:园区产业

安阳高新区:“链”式发展 构筑精品钢产业集群

  ▶ 安文

  “2020年5月,安钢冷轧公司生产的无取向硅钢下线。我们企业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为安钢冷轧无取向硅钢的第一批客户。”安钢冷轧下游产业链企业、安阳莱美森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雪丛说。

  在安阳高新区企业安阳莱美森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改造一新的1万余平方米厂房内,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无取向硅钢卷,高速冲床、摇摆冲床已全部到位,工人们正在操控纵剪剪刀机裁剪硅钢板材。安阳莱美森致力于轧钢及机械加工、冶金建筑、物流交通等产业,年销售钢能力达200万吨。该公司充分利用无取向硅钢进行深加工和精密制造,主要生产电机定子、转子,广泛应用于机器人、电动汽车、航天航空、水运船舶和各种家电设备。“经检验,用安钢冷轧硅钢制做的定子、转子性能十分优异,销售没有问题。我们将工厂设在安钢冷轧公司对面,连运输成本都省了。厂房已改造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待技术工人到岗后即可正常运转。达产后企业年产值可达3亿元。”徐雪丛对未来满怀信心。

  2021年,安阳高新区紧盯精品钢及新材料产业,抢抓机遇、奋楫争先,全年精品钢及新材料全产业链完成产值122.53亿元,同比增长36%。目前,总投资28.5亿元的安钢冷轧电磁新材料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一期工程预计今年6月完工并投产,这里将成为年产40万吨无取向电磁新材料和10万吨高磁感取向电磁新材料的特钢生产基地,对提升安阳市千亿级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规模能级、促进区域经济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同时,安阳高新区着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安阳莱美森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安阳高新区正在谋划建设的微特电机产业园,是硅钢产业链的一个“大手笔”,规划面积约7万平方米,预计投资16.8亿元,目前正快马加鞭审批和完善各项手续,预计10月可开工建设。该园区建成后,将形成安钢冷轧生产硅钢产品、安阳莱美森使用硅钢加工电机零部件、河南达森微特电机使用零部件加工生产成品电机的完整产业链条,形成产业联动效应,让安阳电磁新材料及下游电机和变压器产业迎来大发展。该园区正与全国各地企业接洽,开展前期延链招商工作。目前,8家电机企业已入驻,近20家电机企业有意入驻。该园区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安阳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延链、强链,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升产业链价值。今年,安阳高新区精品钢及新材料全产业链完成产值预计突破200亿元,硅钢下游电机产业产值预计达到50亿元。目前,安阳高新区“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指标,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中较上一年前进61个位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022-05-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083.html 1 安阳高新区:“链”式发展 构筑精品钢产业集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