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2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主动健康与数字医疗产业涌现“创新18强”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健康赛道选拔“科创之星”

  本报讯 近日,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主动健康与数字医疗产业创新专业赛决赛在线上举行。最终,上海鹍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士泽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从285家参赛企业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成长企业组和初创企业组总冠军。

  据了解,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唯一聚焦大健康领域的专业赛道,主动健康与数字医疗产业创新专业赛围绕疾病早筛、慢病管理、体外诊断、健康管理、医疗大数据+AI五大领域选拔“科创之星”。

  经过项目申报、初审、复赛3个阶段激烈角逐,18家企业成功进入此次决赛环节。

  为给所有参加专业赛的创业者建立与产业及投资机构交流的平台,也为了给创业者找出成长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专业赛邀请产业及创投专家组建评审专家团队,从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财务分析等方面进行专业评分,并对参赛项目的商业落地、市场拓展、团队建设、应用场景等提出建议。

  最终,专业赛评出初创、成长企业组一二三等奖各一家,优秀企业奖各3家,所有入围决赛企业均荣获“主动健康与数字医疗产业创新18强”。获得成长企业组冠军的鹍远生物联合创始人兼CEO张江立在赛后感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中小企业面临极大的发展挑战,大赛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展示自我、对接资源的平台。”

  在大赛中荣获初创企业组桂冠的士泽生物参赛代表肖雄表示,“能得到专家的认可和大赛的肯定,对企业而言是一项珍贵的荣誉。我们将继续秉持‘病人第一’的企业文化,以国士无双的细胞药物造福万千受病痛折磨的家庭。”

  据悉,专业赛共吸引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419家企业报名参赛,285家企业通过网络初审,105个企业组项目晋级复赛。在参赛企业中,年研发费用投入2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56家,169家企业拥有融资经历。

  据悉,此次专业赛由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指导,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共同支持,美年大健康集团、上海市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国盛闵行健康智谷和北京天亿弘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作为专业赛的牵头主办单位,美年大健康集团牵头举办过5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专业赛,累计吸引1100余家企业团队项目报名参赛。美年大健康集团已建起长效的企业动态跟踪服务,与部分参赛企业展开市场采购、产业投资、落地孵化等领域深度合作。此外,美年大健康集团还联合地方政府及科技管理部门参与赛事组织,并吸引大企业与参赛企业开展产业供需对接。截至目前,依托大赛平台进行产业供需对接的中小企业已达800余家,总体获投资金近百亿元。

  未来,该专业赛将继续搭建产业共享平台,充分凝聚社会力量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助力智能化精准医疗、数字医疗、主动健康等产业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欣

2022-05-02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健康赛道选拔“科创之星”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076.html 1 主动健康与数字医疗产业涌现“创新18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