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2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在创新策源地推动源头创新产业化

上海杨浦科创中心有何创新“密码”

  ▶  本报记者  邓淑华

  这里创办了国内首家科技创业苗圃,诞生了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领域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和首个中期票据,发行了我国孵化器内首个私募债、公募债……创新,作为一条主线一直贯穿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的发展历程。

  “做好资产管理、资本管理与知识管理,是当今时代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重要创新实践。”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总经理谢吉华说,“近年来,我们以知识管理联动资产管理与资本管理,不断追求卓越的孵化模式。”

  夯实孵化增值服务

  提高资产管理价值

  从1997年复旦大学旁一个6000平方米的旧厂房起步到今天,杨浦科创中心已控股、参股、运营科技园区12家,载体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成为员工总数近600人的科创集团。其中,杨浦科创中心向前延伸创业苗圃,建立复旦科技园创业中心,向后延展企业加速器,设立湾谷科技园,并投资设立了多家产业集群载体。

  如今,杨浦科创中心不断夯实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服务,并通过聚焦龙头企业,整合创新资源、配套专业化服务能力,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集群孵化全链条生态,向城市新兴产业运营商的定位迈进。

  “让‘器’从小到大,并做好‘器’的管理,是资产管理的范畴之一。”谢吉华表示,“与普通办公楼的最大差别是,孵化器提供孵化服务,并随着事业单位改制,不断探索增值服务,更好地培育企业和企业家,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诞生之初,杨浦科创中心就延伸部分政府职能,提供创业服务。改制为企业后,摆在杨创面前的一个重要命题,是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基于此,杨浦科创中心开创性提出“孵化服务九宫格模式”,在“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3个孵化成长阶段,以“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3套服务规范,构建“苗圃服务规范”“孵化服务手册”“加速器服务管理办法”3级标准化服务体系。

  “我们在国内率先向前走一步,让创业苗圃主要负责孵化项目。之后,我们还在加速器里,更多地是加速企业成长。”谢吉华表示,“如今,我们进一步往前走,在创新源头把成果挖掘和转化出来。这也是孵化器人的积极探索。”

  搭建科技金融业务池

  完善资本管理体系

  如今,杨浦科创中心已培育孵化5573家科技企业、20家海内外上市公司和4家独角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深化企业服务时,最考验我们的是资本能力。因为创业企业非常需要资金的支持。”谢吉华表示,“资本是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催化剂。因此,孵化器要担当的一个重要角色,是资本管理人。”

  近年来,杨浦科创中心探索科技金融的脚步从未停止。2009年,杨浦科创中心发起成立全国第一家由孵化器牵头的小额贷款公司——科诚小贷;2010年,杨创获科技部支持,成立寅嘉创业投资基金……

  如今,杨浦科创中心搭建了投贷联动的全方位服务机制,成为全国最早一批集投贷功能于一体的孵化器,为企业提供包括科技履约贷、科技小额贷、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综合性金融支持。

  其中,杨浦科创中心科技金融板块具备小额贷款牌照2张,融资租赁牌照1张,间接融资总金额已超100亿元。同时,杨浦科创中心还是上海市杨浦区科技金融服务站的运营主体,负责该区科技履约贷的运营工作。

  在直接融资方面,杨浦科创中心运营的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复旦大学分会天使基金,累计受理项目832项,资助项目210项,项目合计注册资金总额5.78亿元;在间接融资方面,截至目前,杨浦科创中心旗下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总额114.07亿元。

  “从早期的小贷公司,到后来的成果转化基金,再到融资租赁以及一系列的类金融产品的设计,杨浦科创中心已具备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债权融资等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金融业务池。”谢吉华表示,“当前,我们正在探索资产证券化路径,实现知识管理、资产管理、资本管理的有机结合。”

  敏锐察觉新突破口

  提升知识管理能力

  “近年来,传统国有孵化器面临民营孵化器、专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的冲击,简单的服务输出已难带来突破。”谢吉华说,“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由此我们敏锐地察觉到,中国孵化器重要的发展方向是做资源整合,而搭建技术要素和数据要素市场,是重要突破口。”

  2013年,杨浦科创中心启动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筹备工作,并于2014年获得科技部批复。2015年,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揭牌成立。截至目前,该中心在国内31个城市和海外11个国家建立了分中心。去年,该中心单年收集各类创新需求1942项,撬动企业意向投入金额33.73亿元。

  2020年10月28日,杨浦科创中心发起改制的上海技术交易所正式鸣锣开市。截至2021年年底,该平台汇集企业、高校、院所、服务机构1641家,累计开具交易凭证达34.64亿元,交易备案登记达11.54亿元,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达237.41亿元。

  如今,杨浦科创中心正在搭建以技术交易为龙头的“1个技术要素市场+X个科技服务机构+N个产业集群载体”技术创新服务体系,探索通过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推动发行包含REITs等资产证券化的科技金融探索,塑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科技金融控股集团。

  “孵化器人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在创新策源地推动源头创新,实现产业化。所以,我们要不断提升以技术为代表的知识的管理能力。尽管这些知识并非由我们创造,但我们是知识管理的综合服务方案践行者。”谢吉华表示,“未来,如果能通过知识管理,把资产管理、资本管理做得更有价值空间,那么孵化器将大有作为。”

2022-05-02 在创新策源地推动源头创新产业化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072.html 1 上海杨浦科创中心有何创新“密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