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2日
第A14版:企业 事件

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速度加快

  本报讯  国内数字化市场研究咨询机构爱分析近日发布的《2022·爱分析工业互联网实践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制造业面临着内外经济环境多因素不确定性的挑战,而早已投身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展现出更强的韧性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工业互联网则在其中释放出了强大动能,推动数字化转型“加速度”。

  此次报告是爱分析连续第6年关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研究成果,基于对40家企业高管的采访以及近百家企业的桌面调研,筛选出工业数据智能平台和供应链协同两个重点市场进行研究,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实际落地经验。

  《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企业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工信部最新统计显示,2022年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迈过万亿元大关。据爱分析统计,当前,我国流程制造工业互联网行业渗透率平均值约为35%,离散制造工业互联网行业渗透率平均值约为15%-20%。

  爱分析合伙人&首席分析师黄勇表示:“数字时代,中国制造业需要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带动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变革,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装上了‘智慧大脑’,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和业务创新能力。本次研究选取了工业数据智能平台和供应链协同这两个企业关切的重点市场,为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建议和参考。”

  针对供应链协同市场,爱分析认为,我国工业企业供应链管理转型升级可分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个阶段。全面的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为降低试错风险,在实践中多数企业会采取分批建设的方式完成。因此企业在前期的项目规划中需要具备前瞻性,为后续其他功能实现保留一定的空间。同时,企业管理层也需坚定转型信心,在管理好自身预期的同时,动员企业上下员工积极配合,为整体数字化建设奠定成功基础。

  此外,研究显示,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仍处于竞争初期,随着数字孪生、5G等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发挥更大价值。爱分析预测,2021-2025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实际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30%,2025年实际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王查娜

2022-05-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048.html 1 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速度加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