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2日
第A14版:企业 事件

游戏版号一“号”难求 出海或是重要出路

  ▶ 本报记者 李洋

  新一批国产网络游戏版号的重启审批在千呼万唤中终于尘埃落定。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公布了2022年4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名单。这是继2021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87款获得版号的游戏名单之后,今年第一批审批的游戏版号。

  45款游戏获得版号

  据统计,此次通过审批的游戏共45款,整体来看,该批次游戏中休闲游戏居多,其中手游39款、客户端游戏5款、主机游戏1款。三七互娱《梦想大航海》、心动网络《派对之星》、游族网络《少年三国志:口袋战役》等独立游戏都在获批名单之中。

  2019年以来,国家新闻出版署共审批通过游戏版号3352个,其中,2019年1365个,2020年1308个、2021年679个,版号数量持续缩减。2016年、2017年,审批通过的游戏版号分别为4050个、9369个。

  从以上数据可以直观看出,游戏版号审批的趋势是向严从紧。国产游戏版号正在面临一“号”难求的境地。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重启审批的45个版号,数量较少、题材多元、倾向于中度轻度游戏,这也从侧面说明过程游戏正在走上提质减量之路,释放了“持续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

  中信证券认为,版号重启审批肯定了游戏行业过去8个月以来的整改效果。游戏行业政策导向是坚持优质内容,坚持降低游戏成瘾性战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鼓励出海将成为游戏行业未来长期发展路径。随着游戏版号恢复发放,游戏行业整体有望回暖,研发能力强劲的头部游戏公司有望维持竞争力。

  国元证券表示,此次游戏版号恢复发放,表明未成年防沉迷新规已有阶段性成果落地,游戏产业逐步向良性化、规范化发展。

  大多数为中腰部游戏厂商

  值得注意的是,纵观名单中45款版号游戏,除了三七互娱、游族、中青宝等少量的游戏头部厂商,出版单位大多数为国内中腰部游戏厂商。此外,名单中也不见了国内最大的两大游戏厂商腾讯和网易。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其实也是此次版号恢复发放的风向标,即扶持中小厂商。

  近两年,一大批中腰部游戏厂商在创新产品和营销方式方面作出成绩。因为大多没上市,中腰部游戏厂商项目组业绩考核不求“短平快”,而是放在更长周期中考量,为了创新允许充分尝试、适度犯错;拥抱新技术、新趋势,研发方面对传统作坊式的游戏研发过程进行数字化改造、工业化升级,营销方面则积极拥抱字节系星图、云图,进行效果型达人营销。

  知名游戏时评人张书乐认为,无需对45款游戏里没有腾讯进行过分解读。时隔8个月,庞大的待审批游戏库存中,分母极大,能够成为幸运儿的比例本就极少。腾讯游戏的全球布局(包括战略投资全球各顶流游戏公司或工作室)已经形成规模,其作为中国游戏企业的代表,参与全球游戏市场的竞争,只会让其盘面更加稳固和扩大。

  “To B端作为腾讯近年用来分散业务风险和探索新蓝海的一个战略走向,其在财报中的亮眼表现,说明进展有序且有效,随着走入深水区,如何探索更多场景,研发和运用更多新技术将是重中之重。当然,走前人未走过的路,摸着石头过河,风险不小。”张书乐说。毕竟,游戏的成功,除了版号这张“入场券”外,还需多重因素叠加,比如产品、运营、营销、行业环境甚至运气。

  游戏出海玩家增多

  虽然国产游戏版号迎来重启审批,但在未成年人保护、游戏玩法和内容等政策监管收紧的趋势下,国内游戏一“号”难求的大形势,不会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善。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版号发放收紧趋严的大环境及政策层面鼓励出海的背景下,国产游戏或将步入强者恒强的游戏大航海时代。

  在国内游戏版号审批停发期间,许多没有版号积累的中小型游戏厂商裁员甚至关停。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7-12月,有1.4万家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下的中小游戏厂商宣告注销。与此同时,许多游戏厂商加速出海的步伐。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80.13亿美元,比2020年增加了25.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9%。

  浙商证券发布的三七互娱点评报告指出,在本轮版号审批之前,三七互娱公司立项之时,主要还是针对国内市场,海外市场的收益只是锦上添花。但在审批之后,拥有全球发行能力的厂商,在项目竞争上将远强于只具备特定区域发行能力的厂商,因为游戏研发商也希望一站式解决全球发行问题。

  国盛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在国内手游用户增长趋缓与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游戏出海厂商增多,国产手游规模与份额实现较高增长。2021年中国自研手游出海规模180亿美元,同比增长16.6%;2021年上半年,海外TOP2000移动游戏发行商中23.4%来自于中国,同比增长3.6%。

  张书乐认为,版号只是一个推手,国内网络游戏产业特别是手游领域在全球游戏竞争中略占优势的现状,才是推动游戏厂商游戏出海的关键。

  “未来的游戏出海不会一帆风顺。其最大的难题在于游戏出海的窗口期红利已经稀薄,欧美日等游戏发达地区过去重兵集结的游戏主机领域,也在呈现主机游戏、掌机游戏的手游化趋势,国产游戏在过去国内游戏混战中积累的手游领先优势不再明显。”张书乐表示。

2022-05-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046.html 1 游戏版号一“号”难求 出海或是重要出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