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2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到2025年绿色纤维占比提高到25%以上

两部门发文推动全面建设化纤强国

  本报讯 (记者 于大勇)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化纤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化纤产量在全球占比基本稳定。

  据了解,我国化纤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70%,化纤占我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84%,先进功能纤维、高性能纤维等化纤新材料是纺织行业稳定发展和持续创新的核心支撑,也是新材料产业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对深化纺织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时期,我国化纤工业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较低、部分关键原料和装备存在短板等问题对行业制约越发凸显,双碳目标任务对化纤工业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亟需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锻造长板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按照“创新驱动,塑造优势;优化结构,开放合作;绿色发展,循环低碳;引领纺织,服务前沿”的基本原则,提出了一系列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推动化纤工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行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高性能纤维研发制造能力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8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80%。绿色制造体系不断完善,绿色纤维占比提高到25%以上,生物基化学纤维和可降解纤维材料产量年均增长20%以上,废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规模进一步发展,行业碳排放强度明显降低。到2025年,规模以上化纤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化纤产量在全球占比基本稳定,形成一批具备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构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建设化纤强国。

  《指导意见》围绕发展目标,从产业链创新、高端化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绿色低碳转型、实施“三品”战略等方面,提出五项重点任务。

2022-05-02 到2025年绿色纤维占比提高到25%以上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044.html 1 两部门发文推动全面建设化纤强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