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4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汇龙森“孵”出专业化全链条新模式

  ▶ 本报记者  邓淑华

  在科技部火炬中心近几年公布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结果中,汇龙森国际企业孵化(北京)有限公司、汇龙森欧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稳居优秀(A类)榜。

  上述两家孵化器归属汇龙森集团。该集团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提供多层次、多角度的创业服务,已培育孵化科技企业1000多家,其中涌现出神州细胞、康龙化成等20多家上市公司,在孵企业年纳税额超过10亿元,成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

  在专业化、全链条和市场化建设的路上,汇龙森做出了怎样的探索?

  专业化

  构建创业孵化小生态

  “在发展过程中,我们面临的真正难点,是把不专业变成专业。”汇龙森集团董事长刘泳说。

  早在国内孵化器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凤毛麟角之时,汇龙森就开始构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最初,汇龙森只提供设备服务,后来建立一些实验室,在自筹团队的基础上,招募技术服务人员,提供专业技术服务。近几年,汇龙森还投资一些专门做技术服务的平台型企业,使平台服务从只提供设备设施发展到专业技术服务领域。

  “如今,我们采用‘专业空间+专业设备+专业团队’的服务模式,为孵化企业提供基础设备、小试中试验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汇龙森集团战略规划与投资发展事业部总经理朱伟对记者说,“这里涉及六大专业技术平台,包括生物医药、创新医疗器械、先进陶瓷材料、智能硬件、中医药产业、国际医疗技术创新转化平台等。现在,我们围绕更细领域比如产业计量,并联合打造产业计量创新中心等。”

  在整合专业资源方面,汇龙森产业生态圈已具有8000万中试小试设备、68家CRO技术服务供应商、43家风险投资机构、210家在线云平台服务供应商、20家上市公司,形成了综合性产业孵化体系。

  在推动专业投资方面,汇龙森设立10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直接解决企业资金需求问题;整合投融资产业资源,搭建投融资资源数据库,为孵化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投资服务。

  如今,汇龙森通过构建专业平台、整合专业资源、推动专业投资,建立了产业孵化小生态圈,部分使用平台的创业企业和项目团队已与汇龙森形成了股权合作机制。

  “这些并不是一两天就能达到。”刘泳表示,“如今,我们依然在路上。”

  全链条

  陪伴成果发展全过程

  作为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首批“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示范单位,汇龙森提供了项目概念验证、产品研发、中试放大、认证报批到推广上市全过程的企业服务。

  事实上,早在创办之初,汇龙森便提供相类集中办公区的企业注册服务。从2015年起,汇龙森建设了从创客创意到产品化、产业化的孵化服务平台。

  “过去,我们大多通过大赛、项目路演等常规手段筛选项目。”刘泳表示,“近几年,我们的一个重要突破是,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大企业对接,重视科技成果创新端的价值发现。”

  汇龙森联合多家园区和龙头企业,共同牵头建设概念验证中心,为基础研究成果等早期成果配置种子资金、技术验证、市场分析等资源,以论证创新想法、基础研究成果的商业化可行性。

  当前,汇龙森陪伴甄选出来的成果方走完从概念提出到产品成型和上市的全过程,包括将概念转化成准确的产品定义,概念的验证,以及按照法规要求的研发和质量管理体系,开发出样机、制剂,拿到产品注册证,最终从企业并购、产品授权等方式中退出。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与企业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刘泳说。

  市场化

  做孵化服务革新探索者

  当前,汇龙森在全国运营的双创孵化载体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包括3个自建科技园区、5家托管科技园区和4个共建园区。

  时光的坐标回到2002年。当时,从海南来到北京的刘泳,收购了一家一万多平方米的药厂烂尾楼,开始提供工位注册、政策咨询、人才服务等孵化服务,吸引中小微企业入驻。这成为国内最早一批民营孵化器。

  “作为企业孵化器运营单位,我们的第一要务是为入孵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全方位服务。”刘泳回忆说,这些服务使得园区空间不足半年时间就达饱和状态。

  “当前,园区在投融资服务、公共技术服务、创业导师服务、资源整合能力、孵化链条建设等方面均做出了显著成绩。”朱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汇龙森升级改造了专业技术平台,园区在孵企业数量、员工人数均有增加。”

  汇龙森孵化器还与多家大院大所开展战略合作,产学研工作推动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并通过已有的海外资源,吸引和帮助海外人才归国或来华创业。

  刘泳期待未来我国更多孵化器,以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提升孵化器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导向,逐步构建起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金融支持、专业运作的孵化器体系,并协同发展,切实发挥我国孵化器的独特功能效应。

2022-04-0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6760.html 1 汇龙森“孵”出专业化全链条新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