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4日
第A2版:要闻

科技部火炬中心与中国银行开展科技金融“一体两翼”行动

  本报讯 (记者 叶伟)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与中国银行发布《关于开展科技金融“一体两翼”助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共同开展科技金融“一体两翼”助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

  《通知》提出,科技部火炬中心与中国银行联合开展“一体两翼”行动,以商业银行服务为主体,以综合化服务、全球化服务为两翼,联手打造“四重四新”合作框架,围绕重点客户、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创新服务机构、创新评价体系、创新特色产品、创新数字平台,以企业金融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政银合作新机制新模式,为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促进技术要素、资本要素、人才要素、数据要素深度融合,形成更加完善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有力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此,《通知》明确了8项重点工作任务。在支持科技企业“出海”方面,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根据“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等重点任务,积极支持科技企业拓展海外业务。科技部火炬中心与中国银行根据地方实际及企业“出海”金融需求,择优确定重点支持的科技企业,为“出海”企业提供跨境结算、全球现金管理、海外项目融资、国际贸易融资、汇率风险管理、流动性管理、海外平台运营、海外政策咨询、跨境撮合、跨境科技项目及人才发展等全方位金融支持。发挥中国银行全球化优势,支持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提供专业化的离岸金融服务。

  在支持科技企业精准融资方面,依托科技部火炬中心“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中国银行研究设计“中银创新积分贷”专属产品,每年精准支持2000家以上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企业,形成支持积分企业的专属政策、专项信贷、专业服务体系。中国银行各分支机构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针对科技企业实际情况,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专属信贷产品。

  在支持科技领军企业做大做强方面,中国银行集成有关政策工具和专属金融产品,为科技领军企业开展投资并购、重组、结构融资、境内外上市等业务提供综合授信、债券发行、资金托管、知识产权和股票质押、上市服务等全方位综合服务。中国银行分支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与专业投资机构、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合作,积极探索运用“贷款+直接投资”或“贷款+远期权益”等联动新模式,设立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的专属金融产品。

  在支持国家高新区完善创新生态方面,中国银行组织相关分支机构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团,面向重点地区和园区,为科技企业提供政策宣讲、政策咨询、产业对接、财务顾问和人才公寓等增值服务。中国银行积极支持国家火炬科创学院建设,联合相关国家高新区共同开展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培训、创新创业赛事、科技金融论坛等活动,多元化服务科技企业成长。

  此外,《通知》还提出在推动设立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母基金、 支持建设科技金融服务示范机构、 支持高水平科技成果产业化及科技创业、支持国家高新区平台多元化融资等方面重点工作任务。

  为保障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通知》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清单机制,做好绩效评估做好风险防控。比如,科技部火炬中心和中国银行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加强对“一体两翼”行动实施的指导和推进,组织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国家高新区和中国银行分支机构深入对接合作。

2022-04-0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6754.html 1 科技部火炬中心与中国银行开展科技金融“一体两翼”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