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4日
第A8版:园区产业

烟台高新区以智造硬核 打造轴承产业高地

  本报讯  进入3月以来,位于烟台高新区机电产业园的烟台新浩阳轴承有限公司厂房内,机器运转的轰鸣声此起彼伏,技术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设备调试和试生产,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防疫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期间,公司项目部在施工现场设置了防疫检查站,严控外来人员进入工地,“公司每天对员工行两次测温,并安排专人定时对公共区域通风消毒,同时做好员工思想工作,积极配合政府完成相关疫情检测。”烟台新浩阳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继媛说,公司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项目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展顺利。目前,公司今年新投资的新浩阳高端研发总装中心项目总投资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截至3月项目投资达到5000万元,占年度投资50%,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据了解,该公司厂房内生产线使用全自动物流转运车,可实现物料自动化智能化流转,关键工序全部采用先进设备,“这台德国蔡司的三坐标测量仪是目前全球跨度最大的一台,精度能够达到3.2微米,利用它能够提高我们的检测效率,以保证我们的产品在25年的寿命周期内不出任何问题。”孙继媛说。项目产品为新结构风电主轴轴承,通过了德国GL-DNV的轴承设计认证与产品认证,具有高精度、高刚性、高效率、寿命长的特点。目前公司3-8米尺寸段的风电轴承产能居全国首位,占全国风电轴承市场份额的30%左右,产品替代进口并实现对外出口。

  在项目建设过程过中,烟台高新区航空航天及电子信息产业招商中心派专人跟踪服务项目进展,“中心安排专人提供从手续办理、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到人员招聘的全过程服务,协调解决企业所遇到的各种困难,面对时有出现的疫情,为帮助企业应对人员和物资来源复杂、流动性大、涉及面广的难题,中心派专门网络员对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进行登门指导,协助企业解决人员及物流流通问题,实现了在复杂情况下防疫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高新区航空航天及电子信息产业招商中心项目负责人王建波说。

  未来,随着“十四五”期间产能的陆续释放和国内风电吊装需求的不断增加,烟台新浩阳将成为中国风电主轴轴承、4米以上偏航轴承、变桨轴承、盾构机轴承的主要供应基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引进来烟发展,形成资源共享、互助开放的联合孵化和产业化效益,引领烟台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高鑫

2022-04-0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6736.html 1 烟台高新区以智造硬核 打造轴承产业高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