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8版:园区产业

肇庆高新区“零土地”招商

  本报讯 作为肇庆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肇庆高新区近年来随着园区700多家企业相继投产和增资扩产,土地要素保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园区发展需要用地,招商引资需要用地,产业转型更需要用地,地从哪里来?

  为破解项目落地土地制约难题,肇庆高新区采取“零土地”招商模式,通过调取资料、逐户走访企业等途径,认真梳理,建立“零土地招商”厂房资源,在产业项目招引过程中,以“腾笼换鸟”模式推动闲置土地厂房出租或转让,实施二次招商,全面盘活有限土地资源,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

  “我们搬来之前,厂房里杂草丛生、堆满了废旧物,通过‘零土地’招商模式,原厂房经过翻新改造,马上就可以投入使用,节省了时间和资金成本。高新区这种盘活闲置厂房的方式,不仅实现了土地资源有效集约利用,也为项目快速投产提供了保障。”肇庆高新区企业合普动力(广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腾笼换鸟”的方式盘活原凯龙数控公司的土地和厂房,建立了广东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成功实现产品的更新迭代,成为小鹏汽车首款车型G3的电机供应商,以及菲亚特、比亚迪、吉利等企业的合作伙伴。

  小鹏汽车二期项目在不新增用地的基础上实现当天签约、当天动工、当月出产见效,项目达产后,肇庆智造基地整车设计年产能从10万辆提高到20万辆,成为肇庆高新区2021年“零土地”招商的典范。

  同时,肇庆高新区充分发挥宁德时代与小鹏汽车的“双龙头”效应,抓住部分新能源配套项目需加快落地的特点,引导其通过租赁厂房的“短平快”方式落户,引进了合林立业、常州巨石新能源、重庆延锋安道拓汽车座椅、天铭新能源汽车零配件等优质新能源产业项目。

  在此基础上,肇庆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开展“零土地招商”,引进了佰利鲜食品、旺鲜食品、先高电子、海美新材料、浩石集成房屋等效益高、见效快的优质项目,涵盖食品饮料、电子信息、家具制造等优势主导产业,进一步增强了高新区“造血能力”。

  2021年,肇庆高新区通过项目入园评审的租赁类项目共64个,总投资额近30亿元;已落地项目约40个,共租用面积约25万平方米,当年引进、落地及投产见效的项目超20个。沈文利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911.html 1 肇庆高新区“零土地”招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