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8版:园区产业

123.8m沿海自卸砂船 综合电力系统成功下线

  本报讯 2022年1月8日,在机器轰鸣声中,123.8m沿海自卸砂船用DIPS-4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在湘潭高新区湘电动力成功下线,标志着船舶综合电力系统先进技术的推广取得实质性突破。

  据介绍,123.8m沿海自卸砂船综合电力系统,由两套1900kW柴油主发电机组及两套500kWh级储能电站供电,通过1kV直流集成式变配电系统为两套1600kW电力推进、5套共3100kW卸砂输送作业电机、全船日用负载供电,实现了全船能量的统一分配与调度管理。

  与传统船舶动力系统相比,该系统可高效节约燃油、减少排放,且自动化程度、系统运行效率和空间利用率均大幅提高,船员生活舒适度得到明显改善。

  2021年12月,123.8m沿海自卸砂船综合电力系统所有设备的生产制造与系统组装在湘电电力完成,当月底即进入陆上联调试验阶段。该产品的首批客户代表表示,他们将在最短的时间内下水并投入运营。

  船舶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具有高功率密度、高效率、易于储能接入等优点,是船舶动力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湖南湘电动力有限公司依托国内顶级院士团队船舶综合电力系统的核心技术,凭借综合电力系统设备生产制造与系统集成试验方面的强劲实力,积极推进船舶综合电力系统的创新应用。其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为船舶综合电力系统工程化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吴新春 刘澜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909.html 1 123.8m沿海自卸砂船 综合电力系统成功下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