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3版:关注

“小巨人”也能“大创新”

  “小巨人”也能支撑“大创新”。凭借天空地遥感数据高精度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小巨人”企业武大吉奥信息技术公司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从立项到获奖,得益于产学研用的紧密合作。”该企业负责人王琳介绍,2013年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发起科研项目,学校科研团队贡献底层技术,吸纳吉奥提供应用支撑共同作为研制主体,2017年技术成果出炉后,又经国家测绘局进行中试和产业化,前后历时8年,最终获此殊荣。

  重大科研项目将中小企业引进来、融进去,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们连续多年研发投入占比保持在8%左右,以创新驱动企业持续发展。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明显。”王琳说。

  数据显示,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有1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与申报的13个项目获奖,占企业参与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项总数的10.2%。“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超五成年研发投入超1000万元,超六成属于工业基础领域,超七成深耕行业10年以上,在多个领域‘补短板’‘填空白’,已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人民日报》2022.1.10 韩鑫)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91.html 1 “小巨人”也能“大创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