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3版:关注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 暨中关村第五届新兴领域专题赛精彩纷呈

  本报讯 (记者 张伟)1月11日,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第五届新兴领域专题赛总赛、成果展示、颁奖和成果推广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来自投资机构、参赛企业、社会组织等代表20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另有1000余人通过直播等线上参与。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表示,本次活动融汇了中关村科技创新赛事的办赛理念和宗旨,汇聚了众多赛事优秀成果和创新主体,内容丰富,形式灵活,体现了中关村、北京乃至全国在前沿技术领域的新突破和新趋势。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发展前沿科技的战略意义;加强统筹,科学规划示范区前沿科技发展布局;开放合作,不断完善前沿企业发展国际环境,从而为推动北京在前沿技术突破、完善专业服务创新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科技部火炬中心二级研究员张木表示,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深化成果转化条例和北京市“科创30条”为抓手,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有力推动了北京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中关村已经连续承办了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新兴领域专题赛,依靠专家将应用需求转化为技术需求,面向社会广泛征集解决方案,有效推动了军民两用技术创新融合发展,该赛事已成为北京的一张创新名片。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任许强表示,本届大赛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多次深入需求主体单位进行需求挖掘,并进行需求内容质量分析论证,最终分两批发布了192个需求,其中,技术难题类142个。多渠道征集解决方案,全年组织对接活动80多场,向6000余家企业推送赛事信息,直接受众10万余人次,共征集解决方案335个。组织6场现场赛进行方案比拼和实测比拼,促使44家需求单位与73家创新主体达成技术合作意向,产生“智能化无人化配送体系关键技术、宽温区锂离子电池技术”等90项优胜成果,另有62项优秀成果列入潜在合作对象名单。

  据悉,总赛以“路演+答辩”的方式举行,10支晋级总赛的项目团队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最终均获得了可喜的成绩。

  此外,北京伟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北航航空发动机燃烧团队、陕西天璇涂层科技有限公司与需求方在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总赛期间,大赛组委会专门组织了专题赛技术成果展览和对接活动,近50家单位的技术成果集中亮相,并重磅发布专题赛2022年第一批需求,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黄建新对第一批30个需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90.html 1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 暨中关村第五届新兴领域专题赛精彩纷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