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3版:关注

超9成处于“僵尸”状态互联网医院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近年来,互联网医院被寄予厚望,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不过,就整体而言,互联网医院的潜力没有被充分挖掘。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超过1.3万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建成互联网医院的仅约为1700家。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健康界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互联网医院发展报告》显示,超9成互联网医院处于建而不用或浅尝辄止的“僵尸”状态。业界认为,互联网医院发展的当务之急是走出“建不起来”和“建而不用”的困境。

  为走出上述困境,专家认为,从政府层面看,地方政府尽快完善配套措施。同时,应积极承担监督责任。“一是地方准入政策不能过严,如果省级准入标准超出了国家准入原则,是不合理的。二是及时调整互联网+医疗相关物价趋向合理,各医保统筹区应遵照国家部委相关政策的基本原则,结合实际情况,科学测算互联网医院建设运维成本,让定价覆盖成本又能充分体现对医师劳动价值的尊重。”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办公室主任、中日友好医院发展办主任卢清君表示。

  (《科技日报》 2022.1.11代小佩)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88.html 1 超9成处于“僵尸”状态互联网医院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