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3版:关注

2021年我国知识产权实现量质齐升

市场主体创新创造能力不断增强

  ▶  本报记者  李洋

  “截至2021年底,我国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达到29.8万家,较上年增长5.2万家。国内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90.8万件,同比增长22.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0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21.3万件,占国内企业总量的63.6%,体现出我国市场主体创新创造能力不断增强。”国新办近日举行2021年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统计数据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胡文辉介绍说。

  具体看,截至2021年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59.7万件。其中,国内(不含港澳台地区)发明专利有效量270.4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较上年提高1.2件。2021年,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7.3万件,其中国内申请人提交6.8万件。与此同时,我国有效商标注册量为3724.0万件。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0个,累计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6562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累计发证5.2万件。

  专利商标质押

  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

  “2021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达到3098亿元,融资项目达1.7万项,惠及企业1.5万家,同比增长均为42%左右。其中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性贷款惠及企业1.1万家,占惠企总数的71.8%。”胡文辉说。

  记者在此次发布会上了解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作为经济发展“毛细血管”的中小企业,承受了巨大压力。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纾困助企,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了为期3年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对中小企业的覆盖面,力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能够惠及“百园万企”。

  与此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财政部组织实施为期3年的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促进高校院所创新成果在中小企业实现转化运用。目前,共有30个省份启动实施专项计划,推动进一步深化政策措施,惠及更多中小企业,其中有8个省份获得了首批奖补资金。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鼓励中小企业贯彻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面向中小企业加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的培育力度,共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5729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76%。这些中小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平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等相关指标,均高于全国企业的平均水平。

  记者还了解到,2021年深入开展的“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围绕知识产权服务业吸纳就业创业、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惠企助企等重点任务,相关部门指导和支持各地开展线上线下各项活动近万次,惠及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市场主体超过了15万家。加快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实现知识产权服务的“一窗通办”。

  在此基础上,专利商标质押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普惠性进一步凸显。

  高价值发明专利规模稳步扩大

  “截至2021年底,我国国内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较上年提高了1.2件。”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表示。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将“每万人口高质量发明专利拥有量”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旨在客观评价我国创新发展水平,引导专利向追求质量转变。作为预期性指标,该指标的发展主要依靠市场主体发挥作用。从2021年统计数据看,我国高价值发明专利规模稳步扩大,发明专利的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葛树介绍说,具体来看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储备不断加强。截至2021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发明专利79.2万件,较“十三五”期末增加了11.4万件,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二是维持年限较长的有效发明专利增长较快。截至2021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地区)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达到32.3万件,同比增长27.7%,占国内总量的比重达到了11.9%,较“十三五”期末提高了0.6个百分点。

  三是创新主体海外布局能力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底,我国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有效发明专利为8.3万件,同比增长21.8%,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拥有其中的近九成。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以实施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为总抓手,突出指标的质量和价值导向,充分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以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助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2022-01-17 市场主体创新创造能力不断增强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87.html 1 2021年我国知识产权实现量质齐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