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4版:聚焦

建立区域干细胞资源临床应用转化国家标准

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湖南临床研究中心落户长沙高新区

  图片来源:长沙高新区

  本报讯 1月10日,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湖南临床研究中心正式落户长沙高新区。该研究中心由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与麓谷科创园上市公司南华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双方将围绕干细胞资源的保藏与转化应用,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疾病治疗等方向上开展深化合作、进行协同创新研究并全面开放共享,引领湖南生命科学领域突破发展。

  据了解,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是由科技部批准建设且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个国家级干细胞库之一,属于三大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中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类基地,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属同一级别。此次,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在园区设立湖南临床研究中心(含非人类灵长类动物实验基地),将基于南华生物干细胞研究的基础和成果,进一步发挥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在干细胞行业的领军优势,规范并建立区域干细胞资源临床应用转化的国家标准。

  作为人类重要的生物资源,干细胞已然成为21世纪国际生命科学研究中最具发展潜力的方向之一。据悉,南华生物目前已与多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医疗机构、企业和社会团队等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体泽表示,生物医药(基因技术)产业链是长沙市重点发展的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之一。此次签约合作建设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湖南临床研究中心,打造干细胞行业的第三方服务体系,将有利于促进生物医药领域优势资源、高端人才集聚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将极大地促进长沙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一级调研员李平波表示,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湖南临床研究中心的启动,是长沙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全力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标志性成果。长沙高新区将全力做好后续的服务帮扶工作。

  该活动还进行了长沙经开医院与南华生物合作签约共建湖南省干细胞药物临床研究基地,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湖南临床研究中心揭牌、 “干细胞再生医学与生殖健康”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揭牌仪式等。 张鹏 尹珂雅

2022-01-17 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湖南临床研究中心落户长沙高新区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85.html 1 建立区域干细胞资源临床应用转化国家标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