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东莞滨海湾新区入选2021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

  本报讯  1月10日,由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第二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在海口举行,东莞滨海湾新区等10家新区入选“2021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

  为什么东莞滨海湾新区能够入选?

  东莞滨海湾新区毗邻港澳,紧连穗深,位居黄金联络节点,发展潜力和区位优势正在不断释放。未来,这里将汇集港澳码头、城际轨道、高速铁路、公路等交通工具成为复合交通,实现6分钟到深圳、35分钟到广州、40分钟到香港,全面融入广深港“半小时通勤圈”。

  通过深度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东莞滨海湾新区将探索与前海的融合发展,持续承接前海、南沙外溢资源,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资源协同共享等方面深度合作。不仅于此,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东莞滨海湾新区,不仅是承载东莞世界级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平台,还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创新平台之一。

  东莞滨海湾新区背靠片区经济强镇,拥有长安智能手机、虎门电子信息和商贸、厚街家具会展等多个特色化传统产业集群,具备临海产业集群和城市集群的发展潜力,未来将以产业生态圈为引领,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共进的共同体,规划建设新一代信息通信、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现代服务业、都市文旅产业、未来产业、总部经济等七大新兴产业基地。

  目前,东莞滨海湾新区已引入OPPO智能制造中心、vivo智慧终端总部、正中科学园等一批知名企业“IP”,精准聚焦高端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现代服务业的“1+2+1”现代产业体系雏形初显。同时,正在谋划与深圳、香港联动发展,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高端研发+先进制造”产业体系,推动形成深港莞最佳拍档。

  针对初创型、高成长性项目,东莞滨海湾新区启动低成本空间计划,出台减免租金、统筹场地等一系列融资租赁、人才扶持等政策,全力构建N个“十条”政策体系,目前已出台总部经济、利用资本市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9个“十条”招商引资政策,为优质重大项目、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充裕的空间载体。

  此外,作为东莞都市核心区之一,东莞滨海湾新区将全力打造成为“未来城市”标杆,不断推进高品质公共配套、精细化城市管理体系建设,积极优化宜业宜居环境。

  目前,东莞滨海湾新区已建成东宝公园、滨海驿站、滨海湾青创广场,打造“一廊三绿心三水系”的生态格局和“山、海、城”一体世界一流滨海城市风貌,使优美自然景观和现代城市融汇交织。

  东莞滨海湾新区还加快推进镇远中学、滨海湾外国语学校、人才房、国际医院、文体公园、滨海驿站等高品质公共配套建设,着力为人才安居解决后顾之忧,打造舒适惬意的生活环境,为各类人才树起安居良木。高欣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77.html 1 东莞滨海湾新区入选2021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