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7版:创新园区

德州高新区:全面建设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 本报记者 于大勇

  2021年以来,德州高新区立足创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全面推进“三次创业”,从工作思路、发展理念、方式方法上大胆创新,打基础、补短板、开新局。前三季度,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4.27亿元,同比增长23.8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88.61亿元,同比增长22.00%;实现税收8.20亿元,同比增长8.01%,高质量发展势头更加明显。

  落实主体责任。为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11月,德州市委、市政府对德州高新区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配备了高学历、专业化、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研究生学历干部占了半数,进一步提升了园区领导班子整体素质。2021年5月,德州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德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次创业”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聚焦高新定位、产业升级、路径优化、效能提升,落实强化科技支撑、壮大集群实力、提升发展质量、理顺体制机制、强化组织保障等5个方面22项推进措施,路径清晰、目标明确,责任单位涉及德州市10多个市直部门,而且要求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定期研究德州高新区建设发展中的重大事项,集聚德州全市资源要素支持德州高新区“三次创业”,努力将德州高新区打造成为该市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打造服务品牌。面对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德州高新区在项目服务方面进一步细化服务流程,以“高效、贴心”为切入点,打造“高心服”品牌服务,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四个一”服务模式:细化一张图。重新梳理制定了项目开工审批流程图,明确了项目开工审批的30个具体事项,制定了《新建工业项目开工审批办理服务指南》和《项目审批流程图》,使项目的审批手续办理一目了然,并对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经理进行了专门培训,即方便了企业办理审批手续也大大提高了项目的进展速度。明确一个人。在德州市项目经理制的基础上,德州高新区重新梳理了园区项目,制定了重点项目服务责任清单,重点项目全部责任到人,全方位盯靠,推进项目顺利进展。织密一张网。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园区规划范围分成8个网格,由8个部室负责,做到项目服务无遗漏,与安全、环保等底线工作同步推进,形成了良好的网格化服务结构。一抓到底。坚持服务的系统性、连贯性,专职服务人员从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等环节一抓到底,直至项目投产达效。

  强化绿色发展。2020年12月,德州高新区通过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批准创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作为山东省惟一入围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开发区,德州高新区成立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推进,研究出台《关于德州高新区建设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的意见》,聘请专业机构编制完成了《德州高新发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方案》,扎实推进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工作中首先是明确招商方向,出台《招商引资激励约束政策》,围绕现有绿色产业,鼓励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头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外向型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和国家级研发平台、高层次人才。其次是严格项目准入,制定《高新区准入条件和限批清单》,明确入区项目亩均税收不得低于20万元、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严格评审论证程序,所有入区项目都必须经高新区审核把关和项目论证评审领导小组评审论证,杜绝低效项目进驻。同时,加快培育领军企业,实施骨干企业“龙头倍增”计划,以骨干企业招引央企国企强企,推动绿色产业补链延链、集群发展。目前,德州高新区绿色产业产值占比达55%。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72.html 1 德州高新区:全面建设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