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6版:创新园区

乐山高新区:坚持高新定位 打造产业高地

  ▶ 本报记者 于大勇

  一年多来,乐山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决定》,加快推进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成效。

  壮大高新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乐山高新区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以创新驱动战略为引领,推进高新产业、园区、企业提速发展。一是拓展园区规模。2020年12月,乐山市委明确以乐山高新区为龙头,升级打造“一总部五基地”,形成一园一主导、一园一特色的产业布局链,预计2021年“一总部五基地”营业收入达到1700亿元。二是培育高新企业。按照“主导产业向基地集中、承接产业向基地转移、关联产业在基地配套、千亿级产业在基地形成”的思路,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晶科2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北京京运通24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永祥15GW高效N型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已正式签约,总投资约180亿元。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2家,高新技术产值达到162亿元。三是做强创新平台。出台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努力打造产业创新平台、功能服务平台,推进科技引领从试点示范向创新高地转变。目前,建成各类技术平台25个、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10个、博士工作站1个,国家实验室3个,孵化器面积增至30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超过200家,毕业企业超过40家。

  厚植高新场景,实现高端化转型。乐山高新区坚持“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抓手,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园区新旧动能转化。一是“揭榜挂帅”创新驱动。实施“揭榜挂帅高新行动”计划,发布揭榜挂帅型研发机构需求榜单,计划到2025年再建四川省级及以上科技研发创新平台10个以上。挂牌成立西部硅材料光伏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探索“龙头企业+高校”模式,推进协鑫、宝德等重点企业与高校共建产业学院。深化中科院院地合作,建设中德科技促进中心,加快建设乐山科技服务大市场。二是“先行先试”业态驱动。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引导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例如,博思半导体微米标准精密模具及制造设备在全球细分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三是“管委会+公司”双轮驱动。创新园区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成立于2017年的高新投公司在2019年成功通过AA信用评价,资产总额达到241.5亿元,重大民生和产业发展项目投资近80亿元,带动投资超200亿元。

  发扬高新精神,推动高水平开放。乐山高新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提出发扬“国家站位、既高又新,践行初心、姓高名新,担当使命、招高引新,勇立潮头、追高攀新”的乐山高新精神,努力擦亮国家高新区金字招牌。一方面,打造开放协同先行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进党建联盟,加强合作交流,建设伙伴园区和创新共同体。大力实施招高引新、招大引强、招才引智“三招三引”行动,成功落户投资70亿元的京运通单晶拉棒切方项目、50亿元的通威1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140亿元的通威股份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等,到位乐山市外内资450.79亿元。另一方面,打造营商环境样板区。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推进“容缺受理”承诺制,构建企业综合评价体系,打造嘉州法务区,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62.html 1 乐山高新区:坚持高新定位 打造产业高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