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6版:创新园区

益阳高新区:科学规划 产业发展向高而生

  ▶ 本报记者 李洋

  2020年以来,益阳高新区科学规划园区主导、特色产业和功能分区,发展定位更加清晰:编制《益阳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益阳高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益阳高铁新城片区产业规划》,逐步形成了以东部产业园为主导的新兴产业板块,以中南科创园为基础的科技创新板块,以一园两中心、高铁新城为双擎的中央商务板块,以康雅医养、华大基因为依托的大健康产业板块,以清溪文旅为核心的乡村振兴板块等五大产业板块……

  益阳高新区牢牢把握3个“新发展要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断稳固。

  从产业方面看, 益阳高新区按照“两主一特”产业定位,重点发展以三一中阳、益阳橡机为代表的装备制造和以艾华集团、信维声学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以金博股份、科力远等为代表的新材料特色产业,着重打造金博先进碳基复合材料、MLCC高端片式多层陶瓷电容、三一特种无人装备“三张名片”,加快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着力创建国内一流创新型科技园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此外,益阳高新区出台了《推进企业上市培育行动计划》等政策,增强发展动能。在此基础上,坚持招大引强、扶优扶强,2020年以来全区新签约项目68个,合同引资近600亿元。园区现有湖南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家,其中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1家,培育了金博碳素、湘投金天、惠同新材、艾迪奥等一批行业单项冠军。其中,金博股份成功登陆科创版;“中国碳谷”项目加速推进;益阳高新区高发投集团公司与方正和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伙成立了益阳市第一只产业基金,采取“资本+招商”的新模式,累计出资20多亿元参股或控股区内外优质企业,“十四五”期间园区预计新增5-8家上市企业。

  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益阳高新区在湖南省国家级园区中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大力实施“放管服”改革,在工程建设领域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工程项目审批办结时限压缩50%以上;在益阳市率先开展联合验收工作,引入容缺审批机制,资料较之前精简了约30%,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益阳高新区支持园区平台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实现与管委会的政企分离、政资分开,实现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充分发挥高发投在资本招商、筹融资、园区建设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强化产业投入和股权投资,参与北大元培、财信精进两只产业基金,与方正和生合作,自主设立高发和生投资基金,累计投入23个项目32.3亿元,已形成稳定收入。

  如今,益阳高新区拥有湖南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达到69家,其中国家级平台7家,重点打造了数字经济产业园、院士专家产业园、中以科技产业园等专业创新平台,搭建了中开院、58众创、湖南省首家中国青年创业社区等双创孵化平台,拥有8家湖南省级及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湖南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益阳分中心和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益阳分市场落户。连续3年积极承办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多家企业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和省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60.html 1 益阳高新区:科学规划 产业发展向高而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