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6版:创新园区

南昌高新区:打造区域创新生态增长极

  ▶ 本报记者 邓淑华

  2021年,南昌高新区率先“作示范、勇争先”,乘势而上、全面发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1-9月,南昌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44.24亿元。

  创新生态日趋完善。南昌高新区持续优化区域创新体系,一方面科学规划布局,以推进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重点布局区域创新体系。另一方面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成立了自创区核心区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南昌航空科创城建设,建成江西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全面启动中国(南昌)科学岛规划建设;创新平台快速集聚,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29个,国家级产业基地1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6个;创新主体大幅强化,全区培育潜在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17家;创新人才引育显著,累计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60余名,其中“两院”院士11人,外国院士1人;创新成果日益丰硕,全区拥有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个,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9个;双创工作氛围浓厚,拥有各类科技载体31个,开展了一批创新创业大赛和活动;协同开放创新提速,加快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园区建设,全区有14家企业在30个国家或地区设立境外分支机构46家。

  产业生态提质升级。南昌高新区推动航空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医药健康、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结构做优、链条做长、总量做大。南昌高新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产业集群持续壮大,航空制造产业集聚了中国商飞的ARJ21、C919、CR929三大机型。其中,C919大飞机在瑶湖机场开展常态化试飞,初步形成了一座集整机研发制造、零部件配套、通航服务于一体的航空产业新城。产业实力持续增强,2021年1-9 月,南昌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834.35亿元,航空制造产业营业收入达105.4亿元,全区有9家企业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产业研发能力逐步提升,全区企业建设的各类研发平台突破300个,一大批头部企业建设研发平台。

  改革工作不断深化。南昌高新区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突出问题导向,持续释放动力活力。南昌高新区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编制了绿色发展5年行动方案,积极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研究推出“创新积分贷”等信贷产品;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突破,组建了高新控股、高投、华赣等平台公司;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3小时”办结,打造“5G+ 智慧政务”实体政务大厅,所有受理事项100%当场办结。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南昌高新区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产业、科技、城市、生态、人文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生态科技新城。南昌高新区空间更加优化,功能更加完善,在每个专业园区均配套建设了产业综合服务邻里中心,打造了现代产业服务综合体;管理更加精细,深入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和文明城市创建;环境更加优美,形成了“树有高度、林有厚度、绿有浓度、四季有景”的高品质城乡绿化格局。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58.html 1 南昌高新区:打造区域创新生态增长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