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6版:创新园区

兰州高新区:完善创新体系 澎湃发展新动能

  ▶ 本报记者 叶伟

  2021年,兰州高新区将《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创新体系,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努力把兰州高新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产业品质跃升支撑区、人才资源集聚区、东西合作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

  出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兰州高新区在原有“4+7”政策的基础上,适时调整修订,发布了《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制定了《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启动了《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专项规划》《兰州高新区建设生物安全基地工作方案》编制工作,推动生物医药主导产业发展。方案和政策的制定实施,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支撑。

  生物医药首位产业优势凸显。兰州高新区将生物医药作为首位产业发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获批国家生物医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集聚中牧股份、中农威特、奇正藏药、陇神戎发、兰州生物等企业近200家,实现总产值140亿元。

  大力培育和发展科技企业。兰州高新区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数据库,认真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形成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梯级,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占甘肃省30%以上。实施外引内育工程,充分利用好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平台作用,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的科技人员创办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

  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兰州高新区充分挖掘和发挥兰州科研院所集中、科技人才集聚的优势,与中科院兰州分院、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科学院等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建成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兰州生命科技研究院、金属纳米材料产业研究院、中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一批产业研究院,组建了兰州大学特色药物健康产业发展工作站、西北师大创新工作站、膜科学工作站等协同创新工作站,区内各类新型研发机构达到了20个以上。

  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兰州高新区积极探索孵化器发展新模式,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科技孵化链条,已认定29家众创空间和15家孵化器,其中13家孵化器被纳入科技部统计系统。采取“政府引导、公益服务、市场参与、资源共享”的运营模式,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创业辅导平台、项目申报平台、中介服务平台、投融资平台和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等,为企业提供增值孵化服务。

  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2021年2月,兰州高新区设立兰州高新区(北欧)离岸创新中心,并与兰州市科技局共同筹划举办“揭榜挂帅”项目海外对接会。同时,制定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行动计划和配套政策,支持海默科技、耐驰泵业、中农威特、中牧股份等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开展科技合作。此外,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科技合作窗口和科技合作基地;吸引国际知名科技企业、产业组织入驻或建设分支机构、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积极引导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参与国际重大科技计划。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57.html 1 兰州高新区:完善创新体系 澎湃发展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