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 现场赛完美收官

  本报讯 (记者 张伟) 2022年1月7日,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现场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化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

  北京技术市场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军介绍说,2021年7月大赛启动以来,聚焦医药健康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产业,通过平台发布、媒体推送、线下活动、专业机构征集等方式,多方协作,多渠道、多形式、多部门联合面向社会征集和发布创新需求。最终,企业提出技术需求110多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提交解决方案71项,首批形成意向对接项目8项,其中不乏海归团队参与揭榜。

  在现场赛比拼环节,7个挑战团队围绕“卵巢冷冻保存技术”“首创三阴性乳腺癌新药研发资源对接”两项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创新需求进行了揭榜比拼,3个挑战团队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全国产化硬件开发、通用硬件模块开发、嵌入式软件模块开发、结构设计开发、实现主控功能技术”企业技术创新需求进行了激烈角逐。现场赛结束后,北京和润拉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技术需求方分别与现场赛胜出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颁奖典礼上,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宇蕾等嘉宾分别为澎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颁发了优秀企业需求奖,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科、国家癌症中心等25家单位颁发了优秀挑战单位奖,为北京协和医学院培训中心、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颁发了优秀组织单位奖。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举措,大赛聚焦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解决技术难题、汇聚创新资源、助力企业发展。”科技部火炬中心区域创新服务处处长王宇彤在谈到大赛举办的目的时表示,希望北京市进一步发挥挑战赛的平台作用,促进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的精准对接。

  “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赛事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面向需求引导产学研开展联合攻关,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搭建了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张宇蕾在总结时表示,希望承办单位和各参与方继续做好跟踪服务,持续推动解决企业的创新需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贡献力量。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52.html 1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 现场赛完美收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