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摆渡创新工场:奋楫笃行创业之舟

与入驻企业建利益联结机制

  ▶ 本报记者  邓淑华

  在双创百舸争流千帆竞的背景下,吉林省长春市一家成立不满8年的民营孵化载体——摆渡创新工场,吸引全国各地的人来此参观学习。

  “我们坚持‘零门槛’‘零成本’‘零压力’的‘三零’标准,不设业绩对赌,引导各方明确‘踏踏实实亏3年、不追求短期回报’的经营理念。”摆渡创新工场董事长刘春生表示,“我们形成了以风险收益共担共享为基础、零门槛零成本创业为特点、一站式集成便利服务为保障的特色创客孵化模式。”

  今天的摆渡创新工场,正在做培育企业的企业、孵化孵化器的孵化器。

  学习借鉴再创新

  2014年,刘春生将装修过半、打算开宾馆的房产,改造为摆渡创新工场。“期待通过摆渡创新工场这艘‘船’,助力年轻人到达成功创业的彼岸。”

  近年来,摆渡创新工场坚持学习借鉴孵化服务新理念、新做法,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再创新。

  “创业担保贷款,需贷款人以房屋抵押或以保证人方式提供反担保,但很多创客难以满足这种条件。摆渡创新工场利用自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为优质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刘春生告诉记者,“近期,我们新买了一个4万平方米的房子。政府正在帮我们做分割,把它做成100个产权地,实现产权变股权和投贷联动。这是一个新尝试,可盘活固定资产,帮助更多创业者。”

  成立伊始,摆渡创新工场就尝试与入驻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风投+孵化”服务体系与创客深度捆绑。如今,摆渡创新工场已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并与上百家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建立投资联盟,受惠创业项目50余个。

  在摆渡创新工场众创空间,只要你有创意,都可以零门槛拎包入驻,免费享受场地、物业、水电、取暖、网络等服务。

  “对免费入驻众创空间的企业,我们不设时间限制。这里有的来了几个月,有的来了几年。”刘春生表示,“只有当创业项目确实不行,耽误了创业者的时间和前程时,我们才劝导出园。”

  从零公里办公到陪伴式服务

  在摆渡创新工场一层,两个小窗口分别设立了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驿站和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惠企E办”双站点自助服务终端机,并有政务服务人员驻点办公。

  “这里办理市场主体名称核准、注册登记、退税申报税等23类、157个服务事项。企业可以选择线上或者线下的方式。”刘春生介绍说,“园区人可以不出楼零公里办公,周围3公里内的人也可以来这办理。在政府政务大厅,一般下午4点半下班,但我们这里晚上9点前都能提供服务。”

  而在摆渡创新工场开放型区域,创业服务部门工作人员和创客们坐在一起办公。摆渡创新工场从吉林省外引入及内部孵化专家共20余人,组建了优秀的导师团队,全天候、零距离为创业者提供陪伴式服务。“摆渡创新工场是国内孵化载体中最早提出陪伴式服务的。有时,专职创业导师会全天候为创业者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摆渡创新工场副总经理于波说。

  摆渡创新工场还引入财务、咨询、投资、律所等专业中介机构;与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等建立合作关系;投入资金购置设备,与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合作建立共享实验室,提早介入项目研发。

  从培育企业的企业

  到孵化孵化器的孵化器

  在摆渡创新工场,一个巨大的锚悬挂在大厅。这寓意着创客们从这里起锚。

  杨宏飞是这里的大学生创客之一。成立于2012年的吉林省威科拓科技有限公司,尽管有良好发展前景,但由于缺乏资金,项目并未正式启动。

  “2017年,我们参加‘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一等奖后,得到摆渡创新工场天使投资。”威科拓联合创始人杨宏飞告诉记者,“2018年,我们正式入驻摆渡创新工场,研发并销售出第一款产品。目前,我们已开发出数十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并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退休后选择创业的全国优秀教师王振兰,今年已73岁。在摆渡创新工场的投资下,她与今年27岁的葛惠联合创办了微乐彼(吉林)国际心理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心理健康课程(情商教育)已成为万余名孩子的必修课程。

  投资之外,摆渡创新工场还用各种方式促企业发展。有段时间去北上广深时,摆渡创新工场常带着长春明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帮他们拓展人脉和谋求合作,并给予建设性建议。如今,下设生产研发中心的明轩文化,已成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

  如今,摆渡创新工场已从一个单体发展成多个孵化载体,并与双德街道共建摆渡创客社,向基层社区延展孵化链条。

  当前,摆渡创新工场正规划运营一家培养孵化器人才、培育并输出优质项目的创业服务孵化中心,可以说是“孵化孵化器的孵化器”。

  “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正在迅速推进。”刘春生表示,“我们将输出孵化服务板块,进一步提升双创功能性和影响力,推动融通发展新模式。”

2022-01-17 与入驻企业建利益联结机制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50.html 1 摆渡创新工场:奋楫笃行创业之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