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昌吉高新区:寒冬不减企业创新热情

  ▶ 宋华敏

  2022年1月5日,新疆已进入寒冬,走进昌吉高新区,这里四处洋溢着创新的气息。

  “81团2连3号井,用水108立方米,设备运行正常。”在新疆禹拓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水资源管控大屏上,这里实时显示着600公里外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农业灌溉用水情况。

  近年来,禹拓物联联合浙江杭州云铂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建设新疆水资源信息管控大数据平台和水计量远程管控装置生产线,可及时掌握用水信息,为高效节水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在新疆三吉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内,这里仍是一片忙碌的景象。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新型环保设备生产的科技企业,成功打造了“三江龙”自主品牌。该企业能生产16个品种的垃圾箱、垃圾船、污水处理设备等新产品,还编写了1320升地埋式垃圾箱、5吨地埋式垃圾箱制造企业标准,帮助众多城市实现了各类废弃物的分类、收集、无害化、减量化处理,目前已发展成为同行业的标杆。该公司旗下有4个分公司,产品占了新疆80%的市场;拥有22项实用新型专利,成功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走进新疆飞仕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展览厅,TM08-08号、TM09-Z号、TM-2011-01号等9个型号的无人机琳琅满目。

  据介绍,飞仕德是昌吉高新区今年新引进的科技企业。该公司集无人机系统研发、制造、销售、培训及飞行服务为一体,业务涵盖产业链各环节,包括电力/管道巡线、地质勘探、环境测绘、边防巡逻、货物运输、消防应急、警情监控、航拍航测等多个行业。

  飞仕德董事长单小庆说:“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公司将强抓新机遇,依托航空科技、新材料、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及5G等技术,致力于给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空中物流运营系统和空中立体出行的解决方案,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昌吉高新区在鼓励企业加强科技创新的同时,不断加大科技型新兴产业引进力度。截至2021年年底,该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1家,较2020年新增9家,占新疆高新技术企业的35.3%,较2020年提高1.66个百分点,新引进科技型企业30多家。

  昌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斌说:“202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我们将持续在‘高’和‘新’上做文章,在科技政策保障上用实劲,让科技创新成为经济行稳致远的永久活力。”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46.html 1 昌吉高新区:寒冬不减企业创新热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