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襄阳数字工业创新中心孵化数字化工业企业

  ▶  成颂华 杨美玲

  时至数九寒天,冷空气轮番来袭。然而襄阳高新数字经济产业园西门子数字工业创新中心施工现场却热潮涌动、紧张繁忙,生产线设备加紧调试、沥青铺设车来回穿梭、园艺工人紧锣密鼓铺设草皮……

  数字化浪潮正在全球各地掀起一场变革。顺应潮流,位于襄阳高新区的襄阳高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襄阳高新国投)全面开展转型发展工作,联合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及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襄阳数字工业创新中心。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数字工业“三甲医院”,助推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该项目建成后,将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孵化培育数字化工业企业、完成联合创新技术研发项目、培养西门子认证的数字化工程师。

  2021年3月,襄阳数字工业创新中心项目开始装修建设,襄阳高新国投发挥“店小二”服务精神,勇于担当,竭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2021年5月,襄阳数字工业创新中心项目展示屏、产线及实验室,有大量设备需要在装修过程中进行安装调试,因临时用电荷载有限、电压不稳,无法满足设备调试要求。襄阳高新国投了解项目困难后,立即到现场了解实际情况,积极对接电力部门,帮助襄阳数字工业创新中心解决用电难题,保障襄阳数字工业创新中心设备正常调试,使得项目建设能按照时间进度顺利进行。此外,该项目大门口因遮挡,车辆通行不畅,给企业经营带来了不便,襄阳高新国投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推动相关部门快速打开进出口通道,在方便企业车辆进出的同时提高车辆通行安全性。

  “我们的项目建设能够如此顺利,并在2021年襄阳市重点项目观摩交流活动中获得第三的好成绩,得益于襄阳高新国投秉承‘店小二’的服务精神,一直用真心真情服务项目。”襄阳数字工业创新中心副主任姚朝云说,现在襄阳数字工业创新中心已接待2065人参观,对接企业170余家,上门“问诊”100余家,为50家企业出具企业问诊报告……

  未来,襄阳数字工业创新中心将与西门子、江苏省产业研究院共同打造湖北省第一流数字工业共享研发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将实现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仿真分析、测试验证、培训认证、创新实验、智能制造创新研究、工业大数据平台应用、工业智能体验及应用,同时开展新技术示范与推广、技术转移、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等工作。襄阳高新区将通过3-5年的运营,将襄阳数字工业创新中心打造成为全国数字工业、智能制造高端服务的标杆、襄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加速器。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44.html 1 襄阳数字工业创新中心孵化数字化工业企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