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11版:双创建设

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链主”企业带动催生“二期现象”

  图片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

  ▶ 王馨凤 李敏

  寒冬挡不住项目建设的热情。位于泰州经济开发区的蓝思精密(泰州)有限公司,其消费类电子产品精密部件扩能项目现场,一派如火如荼的景象。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链龙头,还作为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链主”企业,蓝思精密(泰州)不断追加投资,开启多元发展之路,催生出园区“二期现象”。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链龙头,2020年8月18日,蓝思科技一则公告引发高度关注:以现金99亿元收购台湾地区可成集团持有的泰州可胜以及泰州可利股权各100%;同年12月31日,顺利完成股权转让变更手续,蓝思科技与可成集团泰州项目正式完成股权交割。2021年2月,蓝思科技设立蓝思精密(泰州)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移动通信系统手机及相关零组件、便携式微型计算机及相关零组件、新型电子元器件及相关零组件等。

  据了解,蓝思科技收购泰州项目后不断加大在泰投资。2021年,公司新投资50亿元,回收原瑞濏新能源低效利用项目土地257亩,上马消费类电子产品精密部件扩能项目,打造“蓝思三园”。未来两年,公司还将追加投资逾50亿元,建设“蓝思一园”(原可胜科技)和“蓝思二园”(原可利科技)扩能改造项目。

  目前,“蓝思三园”已建成单体厂房5栋、两层仓储用房1栋、办公楼1栋及辅助用房2栋,共计11.6万平方米;正在新建2栋双层厂房及4栋配套辅助厂房,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项目预计2022年6月竣工。

  蓝思三园项目主要生产模具、刀具及现有产能扩产,除为国际知名消费类电子产品品牌配套外,同时还与小米、华为等国产品牌合作,提供相关零部件配套。待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消费类电子产品、合金制品3300万件的生产规模,预计年新增开票销售56亿元,利税8.4亿元。

  据介绍,此次蓝思精密(泰州)有限公司消费类电子产品精密部件扩能,主要呈现出两大转变:一是公司从单一海外客户向海内外多元知名品牌客户拓展;二是产品从单一手机防护部件向平板、电脑等AC件拓展。由此可见,蓝思精密(泰州)正迅速开启多元发展布局。

  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产能的迅速扩张,企业用工需求也愈加旺盛。

  “我们从3方面构建保供网。”泰州经济开发区组织人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园区建起了遍及全国11个省近50个地级市的劳务基地,由地方政府牵头,负责招工;同时,建立校政企合作基地,为企业定向委培专业人才;此外,设立人力资源产业园,精选有实力、诚信度高的28家人力资源公司进驻,源源不断为企业输送员工。

  “解决用工难题就是解决企业发展最大的瓶颈,这也是做优政府服务、创优营商环境最重要的内容。”泰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相信今后园区会吸引更多像蓝思这样的“链主”企业入驻,催生更多的“二期现象”。

  2021年,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重点项目建设成绩亮眼,全年新开工5亿元和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30个,新竣工项目28个,6个项目列入年度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2022年,泰州医药高新区计划完成签约并实质性报批5亿元和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70个,力争完成新开工项目50个,新竣工项目25个,利用外资6亿美元。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38.html 1 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链主”企业带动催生“二期现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