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13版:高新产业

第二届互联网医药产业趋势论坛举办

  本报讯(记者 李洋) 近日,以“链接•聚变”为主题的第二届互联网医药产业发展趋势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医药信息学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关村医学工程健康产业化基地等业内专家、企业家代表围绕互联网+医疗、生物医药数字化转型、智慧医疗发展趋势等主题进行演讲。论坛线下主会场与线上1万余名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主题报告环节,国家卫健委、全国健康技术推广传承联合办公室对外合作部主任艾斌、中国食药促进会秘书长陈京念、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牛正乾,分别以“互联网+医疗的政策与趋势”“互联网监管新细则对医药电商的影响”“数字经济下的医药互联网未来探讨”为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演讲嘉宾同时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等互联网+医疗政策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总结,指出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是国家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关于互联网对医药卫生生态的影响,嘉宾指出互联网将加速处方流转、加快数字化场景推广和进一步推动院企合作。

  关于医药互联网的未来,牛正乾表示,医药互联网生态圈当前正在形成,占据药品市场总额85%的处方药市场将成为医药电商行业看得见、摸得着的增长蓝海。中国医药信息学会电子病历与电子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金雄提出,随着国家卫健委发布《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互联网诊疗将面临着最严格的监管,但在强监管之下,该行业将加速实现蝶变。

  受医改政策、疫情、互联网医疗及医药电商、消费者年轻化、传媒多样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电商渠道会成为2022年行业的热点及重要的突破点。线上医药大健康B2C市场规模2021年已经超过2000亿元,2022年有望突破2500亿元,处方药呈现爆发式增长。药赋能创始人兼CEO邵清提出,2021年国家对互联网企业加大监管并且医药互联网相关政策频繁出台,整体上管理日趋严格。从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实际运营的情况看,2021年是医药互联网从业者不断调整的一年。随着政策日趋严格和规范,实质上对优秀的企业会更有利,会逐步淘汰一批不能跟上市场和政策要求的企业,整体上对医药行业健康发展有利。

2022-01-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27.html 1 第二届互联网医药产业趋势论坛举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