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6部门发布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实施方案

2025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将达94%

  本报讯 (记者 于大勇)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6部门联合发布《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实施方案》,旨在推进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提升工业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我国力争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4%左右,钢铁、石化化工、有色等行业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进一步提升,纺织、造纸、食品等行业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较2020年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工业用市政再生水量大幅提高,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6%,基本形成主要用水行业废水高效循环利用新格局。

  为达到2025年的新目标,《实施方案》提出了7个方面的具体任务,包括聚焦重点行业,实施废水循环利用提升行动;坚持创新驱动,攻关一批关键核心装备技术工艺;实施分类推广,分业分区提升先进适用装备技术工艺应用水平;突出标准引领,推进重点行业水效对标达标;强化示范带动,打造废水循环利用典型标杆;加强服务支撑,培育壮大废水循环利用专业力量;推进综合施策,提升废水循环利用管理水平。

  其中,为培育壮大废水循环利用专业力量,6部门提出,要遴选、发布一批废水处理装备、工程应用优质企业名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相关单位组建工业废水循环利用产业联盟,为企业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的出台对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减少水污染和保障水生态安全,提升工业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在保障措施方面,将强化政策支撑,完善激励机制。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相关项目,鼓励地方设计多元化的财政资金投入保障机制。落实促进工业绿色发展的产融合作专项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完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工业作为我国用水的重要领域之一,2020年工业用水量为1028.9亿立方米,占全国用水总量的17.7%,工业废水排放量约占全国污水排放量的1/5。近年来,我国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取得积极进展,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从2015年的89%提高至2020年的92.5%,2020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39.6%。

2022-01-17 2025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将达9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14.html 1 6部门发布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实施方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