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第A16版:产业热点

我国绿色债券发行持续升温

2021年发行超8000亿元

  本报讯 随着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我国绿色债券发行持续升温。研究机构Wind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共发行绿色债券755只共计8027.6亿元,较上一年同期474只5488.1亿元的市场规模,在发行只数上增长59.3%,在融资规模上增长46.3%。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消息称,近日华能国际电力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成功发行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蓝色债券/碳中和债),发行金额3亿元,期限3年,由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和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主承销。这是全国首单“蓝色+碳中和”双品种绿色债券。此前,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首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5.5亿元绿色中期票据,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2.5%,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天津LNG项目发展。

  除企业外,银行参与绿色金融债券发行的热情也有增无减。2021年12月7-10日,仅4天累计有5家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券规模达380亿元,占比为全年发行绿色金融债总规模的48.31%,其中国有开发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300亿元、南京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10亿元、北部湾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20亿元、贵州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50亿元。

  这只是我国绿色债券快速发行的“缩影”。近年来,我国绿色债券备受市场青睐。2015年,我国正式启动绿色债券市场,2017年、2018年均为发行量第二大国家,在全球占比约为20%,仅次于美国。2020年,我国共有153个发行主体发行218只绿色债券,发行金额达2221.16亿元,在全球市场约占15%。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我国绿色债券发展的特点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一是发行主体不断丰富;二是绿债的种类不断丰富;三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绿色债券创新发展注入强劲新动力,绿色债券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强化;四是绿色债券的债项评级继续维持较高的水平,对于绿债的成本优势的发挥起到积极作用;五是募集的资金继续聚焦绿色服务、节能环保、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绿色产业和可持续发展的项目。

  “行业分布上,工业、公用事业等行业绿债占比明显提升,扭转了以前金融行业占比高于实体经济的局面。评级上,绿色债券绝大多数仍为AAA评级,平均资质超过信用债整体情况。”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全球信用业务负责人陈振宏说。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债券市场不断“上新”产品,有力支持绿色行业发展。银行间市场在此前推出碳中和债券的基础上,又推出社会责任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针对境外发行人开展业务试点。以绿色债券子品种之一的碳中和债为例,自2021年2月全国首批6只碳中和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以来,仅半年时间债券存续规模已达千亿元。

  在业内专家看来,以碳中和债为代表绿色债券的发行,不仅有助于拓宽低碳项目发行人的融资渠道,为项目建设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和资源倾斜,而且在引领社会绿色发展理念、引导企业低碳转型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当前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总框架下,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一方面要加强国际合作,另一方面要符合国内发展阶段和项目支持领域的侧重。”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钟源

2022-01-17 2021年发行超8000亿元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807.html 1 我国绿色债券发行持续升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