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3日
第A1版:封面

中小企业迎政策“红包雨”

  ▶ 本报记者 叶伟

  2021年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在切实保障信息安全和市场主体权益的前提下,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整合,深化大数据应用,支持创新优化融资模式,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有望进一步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等制约因素,推动建立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长效机制。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是激发创新的重要力量。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对推进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近期,系列惠企强企政策信号密集释放,护航中小企业稳定经营和创新发展,为2022年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劲支撑。

  2021年12月17日,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19个部门和单位发布了《“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中小企业整体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推动形成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中小企业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3个领域,聚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一个目标,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2021年12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举措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会议决定,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按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鼓励增加普惠小微贷款。

  会议还决定,从2022年起,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计划管理,原来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必要时可再进一步增加再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可向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

  另外,会议提出,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以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为导向,在依法依规、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动市场主体注册登记、行政处罚、司法判决及执行以及纳税、社保缴费等信息共享,助力银行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经营逐步恢复,但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高企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生存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

  10月底,国家针对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资金流动难题,出台阶段性缓税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截至2021年12月8日,全国累计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783.3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的税款全部缓税;对制造业中型企业的税款按50%缓税,特殊困难企业可申请全部缓税。这项缓税措施预计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000亿元左右。

  除了阶段性缓税措施,税务部门还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对其他制造业企业退还60%增量留抵税额。

2022-01-0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553.html 1 中小企业迎政策“红包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