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第A1版:封面

以前所未有力度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科技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本报记者  张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连日来,科技界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坚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我们将协同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全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全方位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提升创新制度供给能力和水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牵头组织和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提供强有力支撑。”11月12日,上海市科技系统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表示,上海市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科技创新事业的新篇章,共同推动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北京科技战线的同志要争取学在前、做在前,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用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切实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的强大精神力量。”11月15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结合实际落实行动,国家高新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高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要把全会精神贯彻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勇当科技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合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表示,对于合肥高新区来说,就是要在科技成果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自贸区建设等方面奋勇争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口高新区将继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超常规举措比学赶超,用好用足海南自贸港政策,不断提升制度集成创新、招商引资纳才、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实效。”海口国家高新区工委副书记郭志伟说。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我们将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目标,全力支持关键技术研发,重点建设高端创新平台,深化实施‘高企倍增’行动,加快科创资源聚集,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潍坊高新区科技局局长聂绍俊表示。

  “大会内容意义深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珠海高新区科技产业局局长张汉明表示,作为区经济部门负责人,将始终把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摆在工作首位,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守正创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自主创新。”作为科技企业代表,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表示,“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面向国家发展需要,研发国家急需的产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建功新时代。”

  “我们要用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去深刻领会全会精神,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科技创新实践,努力创建国家一流高端智库。”赛迪顾问党总支副书记、副总裁付长文表示。

2021-11-22 ——科技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5015.html 1 以前所未有力度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