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第A13版:高新产业

中国操作系统逐梦数字时代

  ▶  王查娜

  作为基础软件发展的关键“根”技术,操作系统在我国由于起步较晚,加上技术上难以实现重大突破,导致整个市场长期以来被国外品牌所垄断。如何推动中国操作系统产业健康发展,是摆在该产业从业人员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近日,以“立根铸魂,逐梦数字时代星辰大海”为主题的“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1”在北京举办。来自操作系统产业的专家和学者,就共同推动操作系统产业发展和基础软件生态繁荣交流互动。

  华为携手生态伙伴

  发布欧拉系列

  在此次大会上,华为携手生态伙伴带来操作系统产业的最新进展和欧拉(openEuler)系列发布。数字经济的领先,需要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欧拉是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广泛部署于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各种形态设备,应用场景覆盖IT(Information Technology)、CT(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和OT(Operational Technology)。

  欧拉操作系统自开源以来已吸引近万名开发者、近百个特别兴趣小组、300家企业加入社区,成为国内最具活力和最主流的基础软件生态体系之一。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说:“华为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代码、品牌商标、社区基础设施等相关资产,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汇聚更多产业力量,以更快的速度建设更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表示:“欧拉这一操作系统领域的重量级开源项目捐赠给基金会进行孵化,是我国抢抓万物互联时代发展先机,以开源为抓手打造下一代操作系统,筑牢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底座’的有益尝试。”

  同时,为更好地汇聚产业创新力量,华为联合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武汉、南京6大城市,协同8家操作系统伙伴,共同启动首批“欧拉生态创新中心”,进一步深化欧拉生态的全国布局。

  构建统一开放的

  操作系统社区

  据了解,当前操作系统产业发展有几个典型特征:第一,计算无所不在。专家表示,未来国内会面临多CPU共存的情况,这个时候需要操作系统进行多算力的支持,同源异构支持CPU的多样性,从而保证软件系统的可迁移性,促进生态稳定发展。第二,安全增强。在微软和谷歌的安全报告中可以看到,现在软件60%以上的bug都是由于C++这种开发语言内存保障不足而出现缺陷,未来人们会越来越采用安全语言去做改写或者重构,同时像形式化的验证在操作系统研发中会越来越多被使用。第三,云计算是比较重要的发展方向。随着局域网或者ROT物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信息将通过网络传输到具备计算能力的设备上,从而产生云端计算体系,未来需要服务系统做支撑。

  国务院国资委在年初发布了《关于加强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国有企业加强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数字化转型会面临一些挑战,典型的是数字中心向云平台转化,而打造安全、稳定、可靠以及高性能的云底座,需要依托服务器操作系统等基础软硬件的支撑。

  华为计算产品线基础软件规划总监王勋表示:“ 今年9月,华为技术大会宣布把欧拉服务器系统升级为可以支撑云计算、边缘、嵌入式操作系统,构筑这样一个新openEuler不仅可以支持IT、CT,还包括OT。为什么要构建统一操作系统?一方面有行业需求,包括为了匹配国家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我们参与到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

  统信软件服务器OS产品线总经理孟杰说:“统信操作系统是基于欧拉发行版本,形成针对常规、云计算、容器、大数据、安全审计等应用场景的优秀服务器操作系统,是服务国家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和生态底座。统信软件是欧拉社区的理事成员单位,将积极参加社区开源建设工作,支持新架构生态,打造物联网到云的统一平台,推动操作系统飞速发展。”

  打造操作系统新生态

  成为共识

  据了解,目前在欧拉操作系统平台上已经有668家合作伙伴开展了适配,完成了1万多次适配工作,有将近5000款产品完成了适配工作。

  建立操作系统新生态,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统信软件生态中心副总经理张木梁说:“统信软件通过全国性的生态大会拉动全国各个地区和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生态体系当中来,并且每年会举办2-3场小型研讨会,涉及不同行业、不同技术领域、不同类型的合作伙伴(机构、高校、开发软件厂商),通过小型沙龙收集合作伙伴对我们平台的需求,并把需求反馈到研发侧,从而改善产品,更好地支持合作伙伴与我们适配,改善平台生态能力。”

  据悉,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统信软件发展了很多合作平台,并且统信软件生态适配中心资源与合作平台共享,同时建立了培训课程和业务适配的流程,包括自动化流程全部分享给合作伙伴,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平台与其建设生态体系,而且将统信的适配标准体系与合作伙伴平台分享,授权给合作伙伴平台,在适配建设标准上共同建设生态体系。

  同方计算机产业本部副总经理邓忠良表示:“欧拉是未来基础软件的基石,同方于去年加入欧拉社区,我们将与华为及统信一起协同,争取在欧拉上能够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更优的解决方案。

  宝德计算机软件部的负责人莫良伟表示:“宝德建立了生态研究院,专门致力于行业方案产品化,促进行业基础设施架构升级,从而使行业应用创新发展。”

2021-11-2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976.html 1 中国操作系统逐梦数字时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