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第A13版:双创建设 西安创业园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 探索“人才+”服务模式 双创沃土焕新颜

  ▶ 本报记者  李争粉 特约通讯员 张璐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经过近30年的探索,逐渐走出了一条“人才+”的服务模式,采取专人对接、载体搭建、环境提升、活动举办等多种举措,全方位做好人才引进、培养和精准服务,不断创新资源优势,拓展市场渠道,形成了“人才赋能+企业孵化+产业升级”服务生态链。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日前举行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作为人才培育的沃土,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经过近30年的探索,逐渐走出了一条“人才+”的服务模式,采取专人对接、载体搭建、环境提升、活动举办等多种举措,全方位做好人才引进、培养和精准服务,不断创新资源优势,拓展市场渠道,形成了“人才赋能+企业孵化+产业升级”服务生态链。人才正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迸发出无尽的活力。

  人才蓄水池厚积薄发

  走进位于瞪羚二路的华科光电总部,见到了穿着淡蓝色工服的孙文辉,他就是华科光电的总经理,同时也是华科光电的创始人之一。

  2002年诞生的华科光电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已是一家在半导体激光及户外光电产品的开发和生产方面有着较大规模,且在机械加工、电器生产方面具备强大生产能力和质量保证能力的高精尖企业。产品远销欧美及日、韩市场,并广泛应用于户外运动、教学、科研、勘探、测量、纺织、工业、建筑装饰及医疗等领域。

  从实验室里的创新理论分析和反复试验,到车间流水线上的批量生产,再到全球销售业务的开展,华科光电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且符合行业发展前景的生产方式。

  “华科光电目前是国内外红点镜及激光光源品质最好、产量最大的生产企业之一,当前产品月销售金额可达8000余万元,尤其是我们的户外用品系列,在欧美市场占据着很重要的市场份额。”孙文辉说。

  “人才+技术”助力“产品创新+卓越经营”的双螺旋发力已经成为了公司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个良好保证。目前,华科光电拥有员工千余人,其中技术研发人员近百人,本科及以上人员占比90%,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0余人。拥有专利3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 50余件,产品外观专利20余件,先后被西安市、陕西省知识产权局评为陕西省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另一企业西安丰树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则入选2020年陕西省专精特新企业。

  丰树电子的总经理贺俊告诉记者,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丰树电子已经是一家集建筑机械安全监控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拥有技术专利、软件著作权、专著版权等80余件。现在,丰树电子的梦想是要做建筑安全行业的第一。

  目前,丰树电子研发生产的力与力矩安全监控系统、防碰撞监控系统已通过欧盟CE认证、新加坡MOM认证及南德意志集团TUV认证,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美洲、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大陆市场的占有率已达63%,在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地区的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了90%以上。

  “售后服务是我们一项很重要的业务内容。”贺俊介绍说,为向客户提供高效、快捷的本土化服务支持。丰树电子在全国建立20多个办事处,形成面向直销、渠道、厂家的国内销售服务构架,同时建立了集产品销售、配件供应、维修服务及市场信息搜集四位一体的海外营销体系,形成了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阿联酋、以色列、科威特、印度、西班牙为中心的8大海外售后服务中心, 目前正在筹备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埃及售后服务中心,逐渐实现全球化服务机制构建。

  华科光电、丰树电子仅仅是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人才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6月底,西安高新区聚集国家、省、市级高层次人才300余名,科技型企业从业人员达60万人,留学归国人才超过6000名,外籍人才1000余名,各类人才的竞相聚集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政策加持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创新发展,人才为先。

  一直以来,西安高新区从政策体系、成果转化、金融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加大人才创新创业扶持。

  依据西安高新区“科创九条”,落实人才激励政策,围绕产业链加快完善人才链。实施精准人才政策,系统升级以往零散的人才政策,出台《打造“硬科技创新人才”最优发展生态支持政策》,每年列支1亿元专项资金,给予人才全方位创新创业扶持。突出靶向引才育才,围绕西安高新区“55611”现代产业体系,科学制定人才分类标准,精准引育产业领军、企业经营等“硬科技创新人才”。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制定西安高新区“英才计划”青年项目遴选细则,支持青年人才开展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形成“人才引领创新、项目集聚人才”的良好局面。

  同时强化成果转化支持,紧抓高校科研院所聚集的本土优势,推进与西电、光机所等校院融合发展,致力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支持重大成果转化,对于承担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的企业,按照实际获批经费的30%,给予最高1000万元配套支持。组织重大创新专项,推行关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每年公开征集、组织实施科技攻关项目20个以上,优先推荐纳入国家、省、市计划支持。健全成果转化体系,成立科技成果转移联盟,推广创新成果“筛选—孵化—转化”全程服务模式,组建400人规模的技术经理人队伍,加快提升技术交易市场服务水平。

  在金融服务方面,加快构建专业化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激活科技、金融、人才互乘放大效应。加大创业金融扶持,瞄准成果转换“卡脖子”问题,探索推行“人才贷”“首信贷”等专属金融产品,不断加大人才创业金融扶持。优化成果创投体系,鼓励创投机构投资并长期持有园区内初创企业股权,每年围绕关键产业领域设立5支天使投资子基金,打造硬科技创新产业基金群。支持科技企业上市,给予成功上市企业最高1200万元奖励,同步搭建上市服务“绿色通道”,利用上市培育基地全方位助力硬科技企业上市发展。

  “虽然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园区仍存在人才理念不够先进、人才工作不够深入、政策的兑现落实还不够精准及时。”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坚持将通过建设园区人才服务工作机制、发展凝聚人才的双创新载体等措施,推动园区人才工作创新发展。

  在建设园区人才服务工作机制方面,根据《西安高新区打造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及十项重点工作,夯实目标责任。从高层次人才培育、高端人才项目引进、招才引智活动、产学研协同等方面,通过建立企业常态化联系机制,充分挖掘园区人才资源,有序推进人才与科技各项工作指标。

  在发展凝聚人才的双创新载体方面,充分发挥瞪羚谷创业社区、创途秦智汇等双创载体资源优势,增加引才育才渠道,培育青年科技人才。同时,依托硬科技创新人才政策,为人才优势载体争取拓宽引才育才渠道奖励,大力培育新的人才培育基地,提升园区人才发展的造血功能。

  此外,依托创咖云平台,持续做优做大“云+”招引新平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倾力打造开放型、集约化、智能化的优势产业和人才服务环境展示平台。通过线上数据收集及分析,提供人才工作效率,在争创人才特色工作上实现新突破。

  探索“人才+”服务模式

  “人才引进来,更要留得住。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将积极发挥20多年人才服务的经验,探索‘人才+’服务模式,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高层次人才申报及认定方面,西安高新区创业园2020年通过上门走访和一对一辅导的方式,共申报2名省级高层次人才、20名市级高层次人才,14名人才被认定为国家级或地方级领军人才。引育产业领军、企业经营等“五支队伍”人才300余名。

  举办创新创业赛事也成为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人才服务的一个有力举措。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承办并参与了2020年西安创业创新大赛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第二届“花果山英才”创新创业大赛西北分站赛、2020中国(西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第四届中国西安海归创业大赛,累计推荐300余个优秀创业项目参赛,同时,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荣获“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暨第七届陕西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

  产学研合作更是人才培养的一个主力方向。

  据了解,西安医安仁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蒲城县医院签署协议,实现“产学研医”合作模式,西安科湃电气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建立协同培养育人基地”;西安咏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北工业大学签订软件工程领域人才培养协议,约定建立软件工程型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平台;西安医邦迅康文华传媒有限公司、西安立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西安创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签订“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共建协议书”,西安点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签署“共建生物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

  一系列的人才培养与交流活动也为人才搭建了创新创业的桥梁。据了解,2020年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联合各众创载体组织活动388场,参与人数近31万人,其中,大型活动包括“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西安专场“夜聘”活动、第四届中国西安海归创业大赛、2020嘉会坊国际啤酒节系列活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陕西暨西安分会场系列活动、嘉会坊三周年暨中秋国庆嘉年华系列活动。为防控疫情,依托创业公开课、创业孵化补给站、抗疫云课堂、高新企业大学等线上平台,创业园持续开展线上培训活动, 并创新开展“云课堂”“云招聘”等“云服务”活动,致力于为企业“云”上引凤,帮助企业解决用工、企业培训等问题,目前已累计发布了近200个岗位信息。

  “为了创新人才培养及服务手段,满足园区内人才多层次创业需求,创业园同时开展其他个性化人才培养激励举措。”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通过与榆林高新区签订协议,设立“榆林高新区异地孵化器(西安)”,促进两地在人才交流、技术合作、成果转化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陕西”异地企业及人才孵化创新模式。未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将积极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提升人才+服务模式,让人才在西安创业园这片沃土更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本版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创业园

2021-10-2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651.html 1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 探索“人才+”服务模式 双创沃土焕新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