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第A29版:双创建设 景德镇

担当作为 实施“三年倍增”计划

景德镇高新区全力向“千亿产业园区”迈进

  快速发展中的景德镇高新区

  招商对接会

  景德镇重大项目集中竣工及开工仪式

全面封顶的航空孵化园

航空小镇

景德镇高新区标准化厂房

  ▶  本报记者 刘琴  特约通讯员 曹燕妮


  作为景德镇市工业强市的主阵地,景德镇高新区抢抓江西省、景德镇市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景德镇航空小镇建设这一重大发展机遇,积极作为,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园区面貌发生新变化,党的建设取得新突破。

  今后,景德镇高新区将以勇立潮头的姿态、争抢一流的勇气,同好的争、跟强的比、与快的赛,全力实施好“三年倍增”计划,打造“千亿产业园区”,并向更高目标迈进,真正成为引领景德镇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引擎。


  五年绘蓝图,今朝风帆竞。“十三五”期间,景德镇高新区抢抓景德镇航空小镇建设这一重大发展机遇,积极作为,建设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经济总量上了新台阶,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园区面貌发生新变化,党的建设取得新突破。

  对景德镇高新区来说,过去5年是提挡进位、积蓄力量,改革创新、攻坚前行,强力招商、强基健体的5年。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未来的5年,景德镇高新区有着怎样的发展规划?“今后,景德镇高新区将以勇立潮头的姿态、争抢一流的勇气,同好的争、跟强的比、与快的赛,全力实施好‘三年倍增’计划,打造‘千亿产业园区’,并向更高目标迈进,真正成为引领景德镇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引擎。”景德镇市政府党组成员、景德镇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罗文军说。

  创新改革

  政务效能快起来

  改革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更是景德镇高新区发展的动力源泉。“十三五”期间,景德镇高新区坚持用创新改革的办法谋划推动重点工作、推动攻克难点工作、补齐短板弱项,切实增强发展活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景德镇高新区现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科技部备案众创空间1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9家,江西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2家。创新载体平台的建设,为景德镇高新区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在深化改革方面,景德镇高新区勇闯新路。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了行政服务中心,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提升“赣服通”等平台网上办事功能。对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再造,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健全了审批服务和监督管理工作制度。

  今年以来,景德镇高新区积极呼应企业诉求,提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在行政审批方面,深入开展“一次不跑”改革;在服务企业方面,景德镇高新区建立了“一对一”挂点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在建设管理方面,全面落实并联审批事项改革要求,压缩建设手续办理时间;在环保管理方面,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完善了生态环境监管工作机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景德镇高新区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攻坚克难服务大局,围绕“阻疫情、促生产”双重任务,不断植入创新基因,采用新方式、新手段,持续提高疫情防控效率、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景德镇高新区及时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举措,做到“能开即开”“应复尽复”,没有出现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

  此外,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景德镇高新区打破融资瓶颈,5年完成融资65.34亿元,为园区开发建设提供了充分的资金保障。

  创新模式

  招商引资火起来

  景德镇高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推动力,全力以赴招大引强。“十三五”期间,成功签约项目143个,合同总投资额395.049亿元。

  创新招商模式,高位推动全民招商。景德镇高新区在各产业类选优配强实行专业招商对接,全区干部职工全面行动起来,掀起招商引资一股又一股的热潮。成立了景德镇高新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对重点项目进展进行统筹协调,针对在谈项目建立专人跟踪负责制。

  强势推进产业招商。景德镇高新区围绕重点打造的航空主导产业、智能制造支柱产业逐步形成产业集群,同时在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上也逐步开启新布局。目前,航空小镇的产业集聚已初具雏形,入驻航空企业40家。

  在招商过程中,景德镇高新区严格项目评审,从景德镇市聘请5位不同行业领域的领军人才作为专家顾问,邀请专家参与招商项目评审,共预审项目150个,预审通过项目118个。出台评审办法,对投资项目进行会商研究,切实保障重大招商项目工地指标和服务质量。

  景德镇高新区还不断强化招商推介工作,积极参与江西省、景德镇市组织的各类招商推介活动,连续3年举办景德镇籍在外杰出人士新春恳谈会,连续2年参与景德镇市航空产业大会分会场的筹备。值得关注的是,在景德镇高新区举办的2019年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上,共签约项目27个,投资总额近140亿元。

  坚定目标

  千亿园区强起来

  谋定而后动。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要节点,景德镇高新区提出了全新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实现主营业收入1200亿元以上,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收入600亿元以上;高质量产业体系基本完成,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航空产业发展新高地;江西省国家级园区争先创优考核进入前10位,全国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前进5位,真正成为景德镇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平台、主引擎。

  为此,景德镇高新区积极谋划布局了新一轮的工作重点。

  牢记使命,做大产业,挺起产业兴市脊梁。具体而言,景德镇高新区将咬定产业发展不放松,聚焦主业,把航空产业作为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来抓,大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等产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重点产业集群。扬优成势,航空产业“大”起来。优化航空小镇“一江两岸、一镇四区”布局,抢抓低空开放等政策机遇,参与国际直升机产业分工合作,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航空特色小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以上;招大引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聚”起来 。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以上;成龙配套,智能装备产业“强”起来。将紧紧围绕长虹华意压缩机、江西美菱冰箱制造,延伸产业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以上。

  培优育强,做旺企业,聚集强大的发展动力源。景德镇高新区将全方位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引进增量,做大存量,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到2025年,百亿级企业超过5家;年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超过20家;规模以上企业超过2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家。实施“三大行动”:实施产业链主培育行动,培育做大一批龙头企业;深入开展“映山红行动”,扶持发展一批上市企业;实施科技型企业孵化行动,迅速兴起一批科技企业。

  招大引强,做实项目,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景德镇高新区将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建设促进园区经济总量、实力扩张和经济质量、效益的提升。实施“一号工程”招大引强上项目。解放思想,形成政策洼地招商;出台优惠政策;与兄弟县区共建共享;招兵买马,组建专业团队招商;专业人员、专门队伍、专一招商;加大投入,设立百亿产业基金招商。到2025年,引进50亿元项目10个以上,20亿元项目20个以上,亿元项目50个以上。坚持“快”字当头全力以赴建项目。建立项目联动机制,强化项目落地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建立“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张清单、一套机制”,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建立项目督查调度机制,“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跟踪问效,倒逼推进。

  聚力攻坚,做优园区,跑出工业发展“加速度”。景德镇高新区将“提质、扩园、增效”,提高园区的承载力、竞争力、吸引力。扩区10平方公里,新增工业用地1万亩以上;收回低效闲置用地1000亩以上;新建标准厂房300万平方米以上;合盛公司资产达600亿元以上,推动平台建设有新突破。深化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0余所高校院所的合作关系,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用好合盛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景德镇中关村智酷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芬成果国际转化基地;建好北航研究院、航空应急救援重点实验室、直升机抗疲劳制造工艺重点实验室;落实好《景德镇高新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政策》,人才基金投入5000万元,使科技创新有新作为。完善生产生活服务;项目办理一站办结制;检查收费清单许可制;服务专班全程代办制,使营商环境有新提升。

  夯实根基,做强党建,凝聚跨越式发展强大合力。景德镇高新区将以党建强促发展强,凝心聚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新动力,深入实施“党建提升工程”,持续发挥“三员入企”企业党建特色品牌作用,推动园区党建与服务企业、促进发展同频共振。突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教育在前,预防在前,抓早抓小抓常态,营造风清气正好氛围。以学习型党组织推动学习型园区建设,打造一支视野开阔、业务精通、干劲充足、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队伍。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今后5年,景德镇高新区将始终牢记江西省委关于实现‘江西航空梦’的殷殷嘱托和景德镇市委‘在工业倍增三年行动当中作示范、勇争先’的要求,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全力实施好‘三年倍增’计划,打造‘千亿产业园区’,为铸好景德镇产业之魂作出应有的贡献!”罗文军说。

  本版图片来源:景德镇高新区

2021-10-25 担当作为 实施“三年倍增”计划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636.html 1 景德镇高新区全力向“千亿产业园区”迈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