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7版:园区动态

咸阳高新区:依托“秦创原”加速科技要素集聚

  ▶ 本报记者  戈清平

  作为秦创原咸阳核心区,咸阳高新区今年以来充分利用秦创原载体,不断加快建设步伐,全力优化配套服务,切实抓好企业入驻落地。科技、产业、人才等要素正不断向该园区集聚。

  打通“总窗口”

  实现零距离连通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和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是打破科技优势与经济发展转化“堵点”的关键之举,是陕西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2021年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正式授牌成立。

  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实行零距离连通的西部(咸阳)科技创业湾,目前正依托秦创原、西部创新港建设人才“栖息地”和创新“策源地”,该项目已于今年4月开工,目前人才公寓、院士工作站、交大人居学院等正在高标准建设中。

  此外,投资3000万元修建的高新大桥便桥已通车,咸阳高新区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已实现“零距离”对接,该桥可谓一座“人才桥”,联通着人才与企业,连接着发展与未来。

  “筑巢引凤”

  区域活力不断释放

  今年以来,咸阳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着眼打通“产学研用”链条,先后举办了大规模路演活动3次,牵线搭桥科研院所与企业签订合作项目14个,推介科技成果项目18个。新投用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累计建成7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

  截至目前,华道生物及国科镁业已正式签约,这是咸阳高新区响应秦创原建设号召而招引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据悉,华道生物、国科镁业分别由原四医大科研团队、西安交通大学技术团队提供技术支持,这些企业的签约对于咸阳高新区搭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平台,打造“产学研用”完整链条具有重大意义。

  创新投资齐发力

  助力尖端成果转化

  今年以来,咸阳坚持创新驱动和投资拉动齐发力,突出提档升级、提速增量、提质增效、提能增智,系统推动基础产业固本增效,传统产业转型增力、新兴产业接续增量,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高新企业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提供了更充足、更有利的条件。

  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品质钛材生产,企业长期坚持自主创新,多项产线设计和制备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截至目前,天成航材已通过自主创新解决了多项国家航空、航天领域关键核心材料“卡脖子”难题,拥有航空紧固件用大单重钛盘卷、超细晶叶片用棒及飞机结构件用高一致性钛棒等多项行业领先的工艺技术,推动钛产业不断向高端制造迈进。

  目前,天成航材已与中科院金属所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联合成立先进钛合金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就航空、医疗等高端领域钛合金应用开展合作共研,推进国产钛合金工艺变革。

  下一步,咸阳高新区将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重大机遇,统筹区内招商、项目建设、园区配套等各项工作,全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咸阳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新力量。

2021-09-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316.html 1 咸阳高新区:依托“秦创原”加速科技要素集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