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7版:园区动态

宜春丰城高新区产业集群扬优成势

  ▶  本报特约通讯员  蔡学贤

  近年来,宜春丰城高新区做强做深循环经济首位产业,补链壮链发展机械电子产业,发展绿色食品及医药产业,优化提升发展陶瓷家居产业,开拓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着力推进各产业链的稳链、补链、畅链、延链、强链工作,聚焦聚力产业集群发展,助推产业集群化发展扬优成势,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循环经济产业是宜春丰城高新区的首位产业,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130多家,协议总投资超500亿元,形成了从废旧资源回收、拆解、分选、熔炼、精深加工的完整循环产业体系,已基本建成再生铜、再生铝、再生塑料3条特色产业链。

  数据显示,2020年宜春丰城高新区循环经济产业的铜、铝、塑料三大主营板块的产量均超过60万吨,今年上半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53.89亿元,同比增长73.15%,占园区营业收入的64.85%;完成利润总额18.86亿元,同比增长103.22%,首位产业集聚度达到64.85%。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主要以电厂一期、二期、新高焦化、黑豹等企业为龙头。目前,丰电三期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通过增容扩电,拟打造成我国南部县域最大的火力发电基地。

  墙体材料,水泥、石膏、防水材料,管材等代表企业有江西浙丰管业、江西坤泰环保等。上半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7.29亿元,占园区营业收入的12.33%。

  陶瓷家居产业聚集了和美、东鹏、斯米克、3家精品建筑陶瓷企业,规模达到十亿级,部分产品在国内国际处于领先地位,具有绿色多功能应用特色和在制造上节能环保的先进性。

  作为宜春丰城高新区高端建材产业群的产业延伸,智能家居城通过与少海汇开展战略合作,建设了少海汇智能健康家居生态产业园,为用户提供囊括家居和家电在内的智慧家居解决方案,解决住居空间的链接问题。这一产业上半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0.11亿元,占园区营业收入的10.25%。

  机械电子产业拥有富士康、佛吉亚歌乐等世界500强企业。此外,华伍股份的制动器制造细分领域市场份额占比达70%-80%。

  绿色食品及医药产业主要以恒顶、天玉、春光、科邦等为龙头,规模以上企业32家。恒顶食品、中超食品、曼辰食品等企业的大米糖浆年产能达到40万吨,占全国大米糖浆生产总量的24%,是全国大米糖浆最大产地。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24.07亿元,占园区营业收入的6.15%。

2021-09-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314.html 1 宜春丰城高新区产业集群扬优成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