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3版:关注

小身躯大用途 “玲龙一号”不只是核能“充电宝”

  “沿海发达地区的土地资源非常宝贵,如果在那里建一个大型反应堆,反应堆周围的设施会受到限制;如果建一个小型反应堆,既不占用大量土地,反应堆需要的冷却水还可以‘就地取材’。”9月10日,中核集团“玲龙一号”总设计师宋丹戎说,在沿海建造小型反应堆,可为沿海城市“充电”。

  “玲龙一号”就是这样一个核能“充电宝”。”玲龙一号“(ACP100)是中核集团通过十余年自主研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功能模块化小型压水堆堆型,是继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后又一自主创新重大成果。今年7月13日,“玲龙一号”在海南昌江正式开工,成为全球首个开工的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型堆,建设周期58个月,预计2026年建成。

  据中核集团消息,“玲龙一号”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0亿千瓦时,满足52.6万户家庭一年生活所需。每台“玲龙一号”机组每年发电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8万吨,种植树木750万棵。

  “玲龙一号”项目总经理刘承敏表示,除了发电,“玲龙一号”还能满足多种需求,例如城市供热、海水淡化、石油开采等,适用于园区、海岛、矿区、高耗能企业自备能源等多种场景。

  (《科技日报》 9.14

  孙瑜)

2021-09-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306.html 1 小身躯大用途 “玲龙一号”不只是核能“充电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