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3版:关注

人工智能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争相亮相

2021全球智博会在苏州举办

  本报讯 (记者 刘琴) “数智融通,协创未来”。9月16-18日,2021第四届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大会由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苏州市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集“展、会、赛、奖、演”于一体,同期举办20余场由业内顶尖专家学者领衔的高峰论坛、数十场新品发布和人工智能(AI)黑科技精彩表演。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梅建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长期以来,科技部高度重视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正着力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下一步,科技部将加快人工智能关键技术转化和落地应用,形成集聚各类资源的创新生态,鼓励地方政府和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资源作用,加强开源、开放和共享,促进全社会的创新协作。

  开幕式上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20-2021)》《中国城市人工智能发展指数(2020-2021)》等报告,全方位解析行业在人工智能产业与人工智能生态建设下的新成果和新趋势,为行业战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同期还举办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承诺书签署仪式,发布了年度十大风云人物、年度十大创新企业、智博会产品金奖等奖项。

  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20-2021)》显示,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1561亿美元,增长12.3%,多国对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均有所提升。截至2020年末,全球已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相关文件,超大规模的智能模型发展成效显著,资本市场保持活跃,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的投资总额达到679亿美元,增长约40%。

  大会期间,论坛重点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及融合应用创新,近十位行业知名院士、权威专家发表了主论坛演讲,围绕AI+城市、AI+高性能计算、AI+医疗、AI与产业转型、AI生态建设等几大行业瞩目主题,深度解析人工智能行业的未来趋势与产业细分领域发展方向。

  来自国内外200余家人工智能行业知名企业携千余款产品亮相展会,包括华为、百度、科大讯飞、滴滴、美团等龙头企业。众多产品涵盖了智能制造、智能教育、智能安全、智能仓储、智能芯片、无人机等热门领域,以互动式、沉浸式、场景化展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

  据悉,作为苏州工业园区重点培育、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多年持续积累,人工智能领域已经集聚相关企业830多家,在产业基础、创新环境、应用场景等方面形成了一定优势,2020年园区人工智能产值达462亿元。作为苏州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先导区,园区将全面加大人工智能发展力度,围绕“AI+”制造、文旅、医药、金融等领域,加快应用落地速度。

  图片来源:2021全球智博会组委会

2021-09-20 人工智能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争相亮相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305.html 1 2021全球智博会在苏州举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