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中关村论坛:一场“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的盛宴

  ▶  翟纪东

  一年一度的中关村论坛主会期,将于9月24日拉开帷幕。与往年不同,2021年中关村论坛增设了论坛常态化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拓展论坛的功能和活动。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分散相结合、海内海外联动相结合,开展“5+365”全年全方位服务,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实现“一次参与,全年服务”。推进论坛走进16个区、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形成多区域联动的常态化活跃氛围。

  3月18日,2021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首场——中关村科学城生命科技创新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举办。

  首场论坛聚焦“新药创新走进首创时代”,来自中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近20位生命科技领域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等集聚一堂。针对新药基础研究与应用转化、国内外新药发展路径比较、医药企业融资等热点问题展开思想碰撞。

  受新冠疫情影响,一些国外生命科技领域科学家通过线上参加论坛。剑桥科技园生命科技创新中心总经理David Chaplin说:“新冠疫情流行,让人们看到了拥有强大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的战略必要性。”

  在这场论坛上,科学家碰撞思想、发表真知灼见,公众线上、线下积极围观,累计观看人次约410万。

  7月8日,2021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中英生命健康跨境路演在清华科技园举行。

  此次路演聚焦 “中英生命健康科技”,来自中英两国的12家生命健康企业代表依次“云端”亮相;聚集了近80位生命科技领域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就生物医药跨国成果应用转化、企业融资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深入对接。

  英国精准医学创新平台P4联合创始人Nathan McNally在线上作了题为《与中国共成长:英国领先的精准医学创新平台》的主旨演讲。据演讲人介绍,该平台致力于帮助精准医疗相关中小型企业加速成长,推动个性化疾病预防和治疗等新兴领域大力发展。

  企业代表逐一亮相,现场专家随机提问。路演结束后,相关领域投资人、行业专家纷纷与路演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寻求合作。

  作为2021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之一,跨境路演活动加强了中英生命健康领域创新力量、尖端技术及高精尖人才的密切联系,共同探讨全球生命健康产业良性、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2021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了17场。其中,包括北京智源大会、中关村科学城生命科技创新论坛、北京国际学术交流季等系列活动,开展了中英生命健康跨境路演、中比协同创新技术项目云路演,同时走进北京16区,成功举办了中关村氢能发展论坛、中欧数字经济高峰论坛等。

  9月24-28日,2021中关村论坛主会期结束后,常态化系列活动仍将持续开展,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关村论坛。

2021-09-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286.html 1 中关村论坛:一场“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的盛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