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打造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国家级平台

2021中关村论坛,来了!

9月24-28日中关村将惊艳亮相

  ▶ 本报记者  张伟

  “2021中关村论坛将于9月24-28日在北京举行。”9月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介绍说,中关村论坛的永久主题是“创新与发展”,本届年度主题是7个字——“智慧·健康·碳中和”。

  论坛特点

  “一条主线”“四个提升”

  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经过多年发展,它已成为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和国际化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关村论坛十分关心,2019年在向中关村论坛发出的贺信中指出,举办中关村论坛,共议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全球创新规则和创新治理,促进各国共享全球创新思想和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中关村论坛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李萌说,今年,国家层面专门成立了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和执委会,分别由国务院领导同志和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担任组委会主任和执委会主任。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为中关村论坛的发展和进一步提高水平提供了保障。

  李萌说,从中关村论坛的永久主题和本届的年度主题可以看出,今年的论坛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深化科技开放合作,推动中关村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李萌介绍,今年,科技部和北京市以及其他相关主办单位,共同策划了一系列平行论坛、展览会、成果发布会、前沿赛事等活动。今年论坛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四个提升”。

  “一条主线”,就是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希望通过中关村论坛,能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论坛的主题确立、板块设置、活动安排和嘉宾话题,都围绕这一主题开展。“智慧·健康·碳中和”,这一年度主题意义重大,它体现了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全球的高度共识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具有广阔的国际交流合作空间。此外,它讨论的问题,还是科技的前沿问题,是全球的共识问题,同时也是我国的国家战略问题。

  “四个提升”,就是聚焦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和平台化,全面提升论坛规格和影响力。

  一是国际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欧洲专利局、盖茨基金会以及《自然》《科学》期刊,都会通过发表致辞和合作举办平行论坛的方式参与中关村论坛。数百位外国科技部长、科学院院长,以及重要的国际组织、跨国公司负责人线上参会。

  二是高端化。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等全球顶级科学家、知名科研组织代表,还有全球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齐聚论坛,共同探讨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一批尖端技术、前沿产品、权威报告,还有重磅发布,都将在论坛上依次亮相。

  三是专业化。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重大传染病防控这些热点问题,邀请到了来自剑桥大学、耶鲁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学术机构的顶尖学者进行交流,开展专业、前沿和深度探讨。

  四是平台化。主要是围绕科学、技术、产品、市场发挥学术研讨平台、人才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技术交易平台的重要作用,促进学术交流,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

  论坛看点

  六大板块三大亮点

  北京市副市长靳伟表示,2021中关村论坛重点围绕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成果发布、前沿大赛、技术交易、配套活动等六大板块,设置各类活动60场,同时举办贯穿全年的常态化系列活动。

  靳伟重点介绍了本届论坛在筹备方面的基本情况。

  一是重要活动。9月24日20点举办论坛开幕式,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驻华使节、全球知名及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前,国家领导人还要巡馆。

  二是会议论坛。9月25日举行论坛全体大会,颁发北京科学技术奖有关奖项,邀请中外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同时,围绕科技前沿和热点议题,举办25场平行论坛。

  三是展览展示。举办中关村论坛(科博会),设置综合馆等5个场馆,500余家中外企业将展示最新成果。

  四是成果发布。论坛期间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规范》、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等一批重大创新研究成果。

  五是前沿大赛。组织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聚焦医药健康等12个硬科技领域,报名参赛的项目达960余个,其中,国际参赛队伍数量占到了30%。

  六是技术交易。举办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包括新技术新产品首发推介等15场活动,汇聚50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

  七是配套活动。举办中关村创新企业为主体的企业专场活动,促进企业家、投资人、科学家深入交流、增进了解、互惠合作。

  八是疫情防控。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举办模式,组委会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组,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下一步将根据国内外疫情变化,完善防控策略,确保实现“零感染”。

  2021中关村论坛有哪些亮点和特色?靳伟从三方面进行了概括。

  一是论坛定位进一步提升,突出高端化。历经14年发展,中关村论坛已成为全球性、综合性、开放性的科技创新高端国际论坛。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2021中关村论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着力把中关村论坛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一方面论坛规格全面升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论坛组委会由国务院领导同志牵头,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有关部委深度参与。另一方面,坚持“四个面向”,践行科技向善理念,把论坛主题聚焦于“智慧·健康·碳中和”,精心组织策划会展活动,全景式、立体化、多角度展示一批前沿科技成果,发现和挖掘一批颠覆性技术,为推动世界科技创新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论坛影响进一步扩大,突出国际化。2021中关村论坛邀请的嘉宾既有外国政要,也有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院士专家等顶尖科学家,还有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全球40余个国家及地区近400位外籍嘉宾参与并演讲。本届论坛致力于搭建政企研交流合作的专业化平台,期待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研讨、分享经验、增进共识,促进各国共享全球创新思想和发展成果。

  三是论坛成果进一步落地,突出实效性。坚持常态化办会,从3月份开始迄今已经举办了生命科技创新论坛等17场活动,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重点面向青年创业者、面向中小微初创企业、面向专精特新企业,推出技术发布、资本对接、项目路演、集中签约、洽谈交流等系列活动。开展全年全方位贴心服务,实现“一次参展、全年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关村论坛。

2021-09-20 9月24-28日中关村将惊艳亮相 打造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国家级平台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285.html 1 2021中关村论坛,来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