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6版:园区热点

广州高新区聘任35名营商环境观察员

  本报讯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举行第二届营商环境观察员聘任仪式暨第一次座谈会,35名营商环境观察员正式“上任”。营商环境观察员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

  聘用营商环境观察员,是黄埔区、广州高新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

  “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队伍,让政府更加精准地掌握企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对进一步拓宽政企沟通渠道、更加精准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广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总经济师顾晓斌表示,一方面,观察员发挥侦查员、监督员、宣传员作用,为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谋献策;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认真抓好观察员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对于观察员及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区营商环境改革办要汇总形成工作“台账”,交办到相关职能部门落实。

  为了规范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制定出台营商环境观察员工作制度,对观察员的任职条件、权利、职责作了进一步明确。当天聘任的35名观察员来自不同界别,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营商环境观察员的作用。

  作为一名观察员,华南新材料创新园总经理谢泽帆表示,将把营商环境观察员的职责与自己本职岗位相结合,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到企业走访、交流、座谈、调研,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需求,做好企业服务。“每一个小的营商环境好了,整个大的营商环境就会好,才能留得住企业,让企业扎根黄埔区、广州高新区。”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高新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改革工作,2018年6月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获批,2019年北上广深特大城市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局组建,营商环境改革实现了从1.0到4.0迭代升级,形成了工程建设审批、“一门式”政策兑现、全链条人才服务、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智能秒批等改革品牌,着力打造“黄埔Smile”营商品牌,相关改革经验获国务院办公厅刊发推广,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改革年度案例”。

  下一步,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将继续坚持“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投资者”的理念,以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为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着力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打造企业和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李建均

2021-09-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279.html 1 广州高新区聘任35名营商环境观察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