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新加坡学者研发出 新型胃癌化疗方法

  本报讯 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和国立大学医院共同研发了一种名为“加压腹腔内气雾化疗”(Pressurised Intraperitoneal Aerosol Chemotherapy,简称PIPAC)的新型微创锁孔手术,通过将化疗药物直接注入胃癌患者腹腔,使药物更具针对性地攻击癌细胞,有效增强疗效,延长患者寿命。相比传统的口服药物和静脉注射化疗,新疗法被血液吸收的药物较少,副作用也很少。

  手术时,医生在患者腹部开两个小切口:一个置入腹腔镜,以监控患者腹内的情况;另一个置入微型泵(micro-pump),将化疗药水化为粒径细小的液滴,再直接注入患者腹腔,让药物均匀地分布在腹膜内,深入渗透癌细胞。新疗法有望让末期胃癌患者的存活率从目前的半年至一年,延长到19个月。

2021-09-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275.html 1 新加坡学者研发出 新型胃癌化疗方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