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8版:园区动态

“引育用留”多点位同步出击

济宁高新区筑人才活力“磁场”

  本报讯 今年8月初,济宁市出台了一条惠民政策:10月底前,对自愿做核酸检测的群众全部免费。其中,济宁高新区的核酸检测结果全部来自济宁隆圣医学检验有限公司。这家由“海归”人才自主创办的公司,凭借其专业化的检测能力,迅速成为济宁范围内实力强劲的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之一。

  “新冠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跟进核酸检测项目,用时一个多月就完成了全部实验,并拿到了国家认可的检测资质,成为济宁市最早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第三方机构。”济宁隆圣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丁一表示。

  高新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发展新型产业,新型产业的落地生根则要依赖高端人才的引进。

  对此,济宁高新区今年创新实施了“三链融合”人才计划:

  一方面延伸“人才引育链”,建立海外留学人员信息库,成立济宁市引智联盟,面向全球搜索创业人才、征集创新创业项目;另一方面扩宽“人才平台链”,成立济宁海归创新发展协会,吸纳会员200余人,新建济宁留创园B区拓展孵化空间3600平方米,成为服务“海归”人才、加强海外交流、助力济宁“双招双引”的全新平台。与此同时,济宁高新区还全面铺开“人才服务链”,建设人才公寓1024套,投资1亿元加快建设占地55 亩、760套的蓼河国际人才社区,完善高端娱乐、休闲等功能配备,专门用于人才服务……

  从引、育、用、留等多点位同步出击的人才政策,在济宁高新区筑起了有利于人才和项目聚集的优质生态圈。

  截至目前,济宁高新区新引进海外留学人才13名,集聚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32名;持续辐射6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家院士工作站的带动力,与 80家企业开展合作、对接人才大使60 名,与 65所高校建立沟通、储备后备人才70名。张嘉 李勉

2021-09-20 “引育用留”多点位同步出击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259.html 1 济宁高新区筑人才活力“磁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