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 科技+创新赋能 全力服务全运会

  美丽的西安高新区创业园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

  ▶ 本报记者 李争粉  特约通讯员 张璐

  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伴随着动人心魄的秦颂唐舞、铿锵有力的安塞腰鼓、历久弥新的《共产党好》歌声,一幅幅彰显民族根、延安魂、中国梦的绝美画面,在现场数万名观众眼前徐徐展开。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热情好客的三秦儿女献上了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作为西安的一分子,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正全力护航十四运,以实际行动践行“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

  科技护航

  28年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持续不断地为企业提供各类双创服务,助力西安高新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已建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各类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需求的创业载体10余个,累计孵化企业超1000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在这里,政、产、学、研、金、用、介、才、媒齐齐汇聚,众多企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产品,让科技赋能人们的美好生活,更为十四运添彩。

  清洁能源绿色加持,机器人进行清洁、消杀工作……在十四运炫目的比赛场馆,时不时能看到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企业的身影。其中,陕西首家集研发、销售和工程应用于一体的特种工程机器人企业——陕西中建建乐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为十四运场馆清洁工作,定制了多款各有强项的机器人。

  通过十四运场馆实地考察,结合已有产品,中建建乐改进升级了一款管道清洗消杀机器人,用于各个场馆通风管道的清洁、消杀、探测等工作。同时,中建建乐还专门为十四运研发了一款防疫消杀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通过较为复杂的路面环境,实现大面积场地的快速消杀任务,最大程度地解放人力。

  此外,中建建乐和全运会场馆的运维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待全运会结束后,中建建乐机器人将在日常场馆维护工作中负责座椅清洁擦洗、场馆外墙面清洗、通风管道清洁作业。

  中建建乐负责人杨剑乐表示:“体育是现代社会繁荣和文明进步的标志,具有特殊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内涵。作为陕西特种机器人行业领军企业,更要做好示范作用。”

  中建建乐的机器人在十四运场馆忙碌,西安高新区另一企业——研制环保消毒液的信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则正在为赛事防疫作出贡献。

  据了解,受绿色全运理念影响,西安信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出了环保次氯酸消毒液。这款环境友好型消毒液,成为十四运防疫包指定标准消毒液。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十四运牵动着每一个陕西人的心,同样也牵动着信点医疗负责人王娣的心:“十四运的召开是中国人的大事,更是陕西人的大事。作为西安人,作为陕西的一员,信点医疗有责任和义务为家乡成功举办绿色全运、安全全运、健康全运出一份绵薄之力。”

  据了解,信点医疗后续将在保障产品质量和品质的同时加快生产,确保十四运期间所需要的所有消毒液能够准时和及时供货,全力做好十四运消毒防疫保障工作。

  至诚服务

  一场盛大的赛事,离不开优质的会务服务团队。

  十四运筹备期间,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企业万众企服,基于丰厚的会议活动服务经验,发挥企业优势,为各项工作提供了高水准的专业服务。这包括前期方案策划、宣传方案制定、现场执行保障、应急预案处理等一系列服务。

  万众企服负责人李建辉表示:“万众企服力求通过每场活动的服务,体现企业的专业水平,同时也希望通过活动展现西安会务活动服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性。”

  万众企服对大会相关服务内容进行全面筛查规划,包括对整体执行层面的细节把控、风险评估、紧急事件的应急处理等;并制定完善的应对方案,做到防范在先、处置在前,有效防范应对各类风险,为十四运的顺利举办贡献微薄之力。

  除了企业,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各部门、各岗位都坚守在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十四运护航。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将一如既往秉持‘至诚服务,创造一流’的宗旨,携手园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助力十四运各项工作,为西安城市发展贡献创业园的一份力量。”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幸福家园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在双创领域深耕的同时,也十分重视人文环境建设,努力提升园区幸福感。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重点打造的网红街区——嘉会坊以“创业+商业+文创”特色模式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这里不仅汇聚众多创业团体、创孵机构,还拥有别具匠心的街景规划、便利的商业圈,形成商业与创业互为助力、相互反哺的良性循环。

  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集办公楼、花园书店、艺术馆文化、艺术沙龙活动于一体,满足创业者商务会谈、工作小憩、读书休闲、朋友小聚的需求。

  “创业园里不仅有配套成熟的办公空间,还有办公室门口的创新商务公寓,在最近的地方等创业者回家。”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不仅有良好的双创氛围和工作生活环境,而且在各个基地配套修建了不同类型的运动场地。这里不只服务于企业,还面向市民朋友,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园区。

  不论是散步、慢跑、骑行,还是太极拳、篮球,园区里都有合适的场地。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每年都举办各类比赛及休闲活动,丰富企业员工生活。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不仅有双创高光时刻,还有着许许多多热爱运动的精彩瞬间,以实际行动践行“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

  “家门口就有公园,下了楼就能锻炼,咱西安人就像生活在花园里一样。”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创业者璐璐正在和同事边走边逛、边说边笑。

  “每一个西安高新人都是发展的宣传员、文明的示范员、奉献全运的服务员。未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会继续奔跑,为西安这片双创沃土厚植更多创新资源,同享新生活、共筑中国梦。”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09-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246.html 1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 科技+创新赋能 全力服务全运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