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双创赛事“永不落幕”! 郑州高新区赛出双创活力

  ▶ 孙庆辉  方宝岭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9月13日,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第十三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郑州高新区收官。

  此次大赛决赛历时3天,共有39个初创组项目、111个成长组项目参与角逐。经过层层角逐,中科慧远视觉技术有限公司、河南铭镓半导体有限公司等50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入场劵”。

  首次实行“云评审”

  企业报名刷新纪录

  自6月9日大赛开启报名程序以来,河南共有1406家企业报名参赛,报名数量位居全国第七,刷新河南历届双创大赛报名企业数量纪录。其中,1024家企业进入初赛,856家企业晋级复赛,150家企业进入决赛。

  为确保决赛顺利进行,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第十三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综合赛区复赛,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网络直播双平台方式进行。此次复赛直播观看人数超过6000人。在决赛阶段,针对河南省外参赛企业无法到现场进行路演的情况,大赛组委会专设线上视频答辩环节,帮助企业顺利完成比赛。

  比赛中,高端装备制造、精密仪器研发、光刻机、干细胞研究等高科技项目层出不穷,充分体现了河南科技创新的新水平。两个会场的参赛企业各尽所能,与14位重量级评委进行思想“碰撞”。

  “感谢大赛提供的平台,让我们有了很好的成长机会。同时,我们在大赛中认识了很多资深专家,得到了悉心指导和点评。” 河南先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奇表示。

  创新工作机制

  力推河南水平最高双创赛事

  今年,河南省科技厅积极推进创新赛事工作机制,专设千万元奖金池,并提供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以参赛企业为原点,建立参赛、评选、落地和赛后全程服务,积极探索赛事成果转化机制。

  河南省2009年举办首届创新创业大赛,2013年升级成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目前,大赛已成为河南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双创赛事。

  作为此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郑州高新区连续举办了13届创新创业大赛,承办了10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大赛。13年来,郑州高新区累计获得国赛奖项17家,财政累计对获奖企业奖励1265万元,吸引创投公司和金融机构支持近3亿元。

  特别是在2020年双创大赛中,郑州高新区50家企业报名参赛,获奖企业14家,占郑州市43.48%,展现了郑州高新区创业者的激情和能力,同时对提升郑州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推动主导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1-09-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244.html 1 双创赛事“永不落幕”! 郑州高新区赛出双创活力 /enpproperty-->